Wednesday, November 12, 2014

人生探索欄              神權不廢民意         周達恆

上兩週討論的課題並非這些千字文可以盡意的。其實不少題目是三數千字難以說得清楚的,可幸這不是我寫本欄的最主要原因和目的。正如我在教會講道時,不是要把每一個題目都說得透澈(因為即使時間或篇幅都沒有限制,筆者才疏學寡成了最大的限制),乃是希望跟讀者或會眾一同思想一些我認為合時及重要的真理。上兩週本欄文字也許被認為過份偏重神權,但因有些人妄用所信奉對象的名義,並假借其權威來胡作非為,雖然容易引起誤解,我卻不能不站在真理的一邊作出回應。本週要進一步探討這真理的另一面。

文題表明了基督教信仰不是以武力及霸道取消創造主賜予我們每一個人的自由意志。可是仍然有人認為我們本著聖經說:「不向上帝認罪悔改及接受耶穌基督赦罪大恩者的結局是永遠與上帝隔絕」是強橫。可是如此否認任何禮物都要收禮物者肯接受及使用才有意義,若一方面不願意接受卻同時認為即使拒絕接受也應該獲得願意接受者的同等利益,究竟是誰在強詞奪理呢?另一些人對我表示,正是因為人有自由意志才產生許多因自己選擇錯誤引起的不良後果,甚至長期活在身體或心靈的痛苦之中,抱怨創造主賜人自由意志這個禍根,寧可被造成一台連人工智商也沒有的機器。讀者認為這種抱怨也是合理的嗎?在輔導工作中,也曾被接受輔導者要求我替他(不單指男性)作選擇,並保證無論後果如何也不怪我,可是我必定不答應,因為這除了違反輔導員應有的操守,更是對被輔導者沒有真正好處的。我可以提供實用和與決定有關的資料,卻不可以越俎代庖。

在舊約聖經所記載的那些歲月中,猶太人選擇與鄰國看齊,要求立王,不要上帝為他們興起的「士師」代表上帝來治理他們,也就是說,他們不要神權為主的政治體系,寧願接受世襲式的人治,不期然地表現出人的本性要求有一位最高的統治者,故此當人把唯一值得衷心服從的創造主摒棄之後,隨著奴性的膨脹而寧願跟從被美化,甚至是神化的政治領袖,錯誤地把高抬政治首領的行為視為是民主的最高運作典範,把過於任何人間領袖可以承擔的責任,全放在極少數人的身上,怎能逃避整個體系每況愈下瀕於解體的邊緣呢?這可憐復可悲的局面卻正好說明創造主沒有廢除民意的表達,祂容許並容忍我們如此運作以致陷於極度的混亂,並且在末日愈來愈接近時,這情況就愈來愈糟糕,卻讓我們認識到只有回到祂的管治下,人的自由意志及整體民意的表達才會被納回正軌,脫離被強勢領袖及媒體擺佈的境況,因為創造主要我們在失敗中學到功課後,願意主動地歸回祂的懷抱。

                                                                                        2014/11/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