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14

人生探索欄              讚美與感恩的關係                  周達恆

從今天到聖誕節是商家全年最忙最賺錢的日子,也是他們希望能因生意興隆而感恩的時間。推銷商品者向來賣花讚花香,但本文要撇開銅臭味來跟大家探討文題的兩個觀念。

感恩是出於受惠人覺得自己不配得到一些待遇或好處而有的心情。一般來說應該有對象,但也會有不清楚該感謝的對象是誰的情況。無論是否有對象,有一個感恩的心總比沒有好,當然比一些認為全世界都虧欠他的人好得多,也比只感謝自己祖先的人好,因為這種人認為先人的遺蔭或種族的優越感,使他們比別人優勝,故此所得到的好際遇都是不必對外人存感恩的心。至於認為自己比別人強是由於前生積德行善的結果,感恩的觀念當然是不值得他們去考慮的了(請別誤會我認為人有前生或投胎等理論)。從另一個角度看,我國文化不夠鼓勵大家心存感恩,故此回饋社會的觀念薄弱,而一般人的報恩思想也表現出對恩情的了解十分膚淺,因為連施恩莫望報,或要求得到恩惠者照所得之恩同樣施予別人就是最好的報恩等觀念,驟看起來似乎很高尚,卻也未真正體會感恩是怎樣的一回事,更不必說討悅客戶的商家給忠心的顧客發謝卡只是一種手段,不見得有真正感恩的心。

文題並非要排除有真實感恩的人及事存在,只是與讚美比較起來,由於讚美是建立在個人利益之外,可以說是更上一層樓。且以我們對初生嬰兒的讚賞為例。嬰兒對他們(包括她,下同)身邊的人不可能提供最微不足道的幫助,也因此不是由於這個幼小的生命為我們作了甚麼而令我們對他有感恩的情懷,可是只要我們願意細看他們的五官,注意他們的動作和神態,便會不期然地發出讚嘆,為他的家庭有後,人類不致滅種而感恩。這個發自內心的稱讚和感謝應該有一個對象,而除了創造主以外便沒有合適的對象了,因為嬰兒本身沒有任何功勞值得被感謝或稱讚,連父母若要認大部份功勞也不見得合理,更不必說其他人了。嬰兒讓我們充滿讚賞是因為大家都心裡知道他所顯出的生命及潛在的能力,既難以充份明白和解釋,也不是用人的本領可以在創造主定下的規則以外複製的。

真正的感恩要建立在對值得接受感恩的對象有正確的認識和了解,包括明白對我們施恩者所作的犧牲不能用舉手之勞去輕描淡寫地一筆帶過,要認識因怕招惹是非而對他人需要視若無睹是常有的事。當我們是旁觀者,在看見這情況出現而願意存稱讚及效法的心,會幫助自己更深刻去體會如何培育上週本欄文題的心態。我們若願意學習常常留意值得讚美的一切對象,包括任何事、物、人,並認明創造主理應是最配得一切感恩和讚美的最崇高對象,才會凡事謝恩。


                                                                                       2014/11/28

附註:本文比一貫的千字稍多, 因為有讀者的回應認為末段有些

難懂的句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