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14

人生探索欄                 聖誕節的主要色彩        周達恆

讀者也許會認為文題應明言紅色是聖誕節的主要顏色,因為不少北美家庭大門掛的花環及室內的聖誕樹雖是綠色,花環被結上紅色大蝴蝶的絲或布帶,人工或天然聖誕樹也被其他飾物掩蓋,綠色顯然不是這節期的主要色彩,可是聖誕節除了以紅色為主,仍有另一個主要色:白色。從中國文化角度看,紅色和白色極不相配,我們說紅白二事是指喜事與喪事,因此這兩個主要顏色不但不相配,簡直是不相容呢。但從聖誕節的主人翁為我們降生才可以完成的大事看,這兩個顏色正好代表了祂以超然的身份,就是至高的真道成了肉身,住在人間三十多載,完成贖罪及赦罪大工所代表的雙重意義。

紅色被同胞看為賀喜的色彩,可是紅色也是血的顏色。舊約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犯罪的後果是死亡,用新約聖經的話表達:『罪的工價乃是死』。工價就是我們應得的工資,是我們付出勞力或腦力的代價去爭取的,也因此是理所當然應該獲得的。再者,用現代常見的發工資方式去表達,這工資既是自動入賬又不能被拒收,可惜賺取的乃是與創造我們的天父上帝永遠隔絕,嚴重程度與肉身死亡比較,其倍數是連天文數字也不足以表達的。為了解決這個極嚴峻的問題,在舊約聖經的時代,猶太人以獻祭的方式去表達有一天聖誕節主人翁要為我們獻上贖罪祭,並且用這句話表達罪所招致的死亡:『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因此在他們的幾個祭禮中,贖罪祭是必定要見紅(流血)的,一般是以宰牛或羊所流的血代表這因罪而帶來的死亡已經因為所獻上的祭牲代為承擔。

罪與死亡既然有這樣的關係,天父上帝在舊約以賽亞書竟對我們說:『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這個重大的改變是由於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贖全世界一切願意相信祂的人所犯的全部罪惡,流出祂的寶血,故此在創造主的眼中有一個奇異的變化,就是以救主紅色的寶血,遮蓋了我們紅如丹顏的罪,竟成了如雪或羊毛那麼潔白。這也是為甚麼上文說聖誕節的色彩除了紅色也有白色。老外特別喜愛過白色的聖誕節,我們看見剛從天而降的雪花遍布大地時,也會有大地都被淨化的感覺。除了這個潔淨感還有另一個感覺,就是不美麗的一些地方在白雪遮蓋下不再醜陋,地勢高低的感覺也大大地減輕。普通一場非災禍性的雪真是很美麗的。難怪在室內的聖誕樹上不乏加上人工的雪作裝飾,使白色成為這節期的第二個主要色彩。

但願讀者們在這數週看見紅色與白色時都想到這兩個色彩所代表的意義,以認罪的心向聖誕的真主人翁呼求,讓祂的血使您成為雪白。

                                                                                       2104/12/5 

筆者另一博客是:  Exploringmattersoffaith.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