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人生探索欄                為我們而生的嬰孩                 周達恆

下週四便是聖誕節,不知道有多少讀者仍在為選購禮物傷腦筋,或者為了希望收到想得的禮物而在焦急地等待。在這節期送禮物的習俗應該可以溯源至聖誕節本是記念創造主給反叛祂的全人類最寶貴的禮物,也就是文題所要表達的。

文題的「我們」是指自有人以來及未出生的人。據估計,現今全球近73億的人口大概超過有史以來在地球生存過的人口總和。換言之,自古至今人類總數約有140億,而目前人口的增長率是每年約1.1%,將來仍有多少人被生下來是未知數,但無論有多少人,也是在這個「我們」之內。這觀念委實難以形容,因為其概括性之龐大超越了一切自大狂者可以想像的。人類歷史有很多被視為偉人的出現,也有些患了精神病的人會想像自己成為了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人,可是,連被公認為最偉大的人,無論是征服的地域最廣大,如成吉思汗及亞歷山大等,改變自己國家歷代的政制,且涉及人口龐大,如孫中山及甘地等,發明家及在科學理論有劃時代貢獻者,如牛頓,愛迪生,愛因斯坦等(不說那些理論有爭議性且未能證實者),哲學家及宗教領袖,如老子,孔子,蘇格拉底,亞理士多德,拍拉圖,摩西,釋迦牟尼,穆罕默德等,都只是對在他們以後的人(並且有時間或領域限制的群體),提供了正面的貢獻或負面的影響,談不上對在歷史上比他們先存在者更有貢獻或影響。他們與耶穌基督相比,怎可以相提並論呢?何況無論這些人被視為有多偉大,也不可以用文題去形容呀!

也許讀者會認為沒有人可以說是為他父母或家族以外的人生的,因為我們不再活在君主時代,不必擔心國家不可以一日無君,一個賢明的君王若沒有子嗣也許會引起國家因皇室爭奪帝位而產生動亂,但富無三代雖非絕對真理,卻也是極普遍的現象,而這個觀察不但適用於富豪之家,連君主以下的忠臣勇將歷數代不乏繼承人,或民間的世代書香也是非常罕見,而且這些人也不是欠了國家或人民的債而生孩子的,因此也不好說他們的兒子是為了家族以外的人生的,故此文題從這些角度去看,會更讓人覺得難以理解。

文題並非筆者故作驚人語,熟悉聖經的讀者知道是出於舊約聖經以賽亞書96節。猶太教不肯承認以賽亞先知這預言已經在耶穌基督身上獲得應驗,至今仍在等待這位嬰孩降生。伊斯蘭教只承認耶穌是一位偉大的先知,不接受祂是為人類而生的救主。基督徒知道祂是天父上帝賜予我們最大最寶貴的禮物,因為祂降生最大的目的是要替我們死,擔當凡認罪悔改,願意相信祂而歸回天父懷抱的人的刑罰。祂所賜的赦罪大恩是不能靠其他辦法取代的。

                                                                                      2014/12/19 

歡迎讀者上另一博害查看另一系列的文字:

Exploringmattersoffatih.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