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14

人生探索欄                     聖誕燈飾           周達恆

差不多每年都有不同的朋友告訴我在那一個社區有張燈結彩的房子值得看。通常有一所住宅刻意把全幢房子以五光十色的燈泡鑲滿其輪廓,並在草地及房頂裝置與傳統聖誕節有關的景物,若鄰居中有一兩家不甘後人地倣效,會影響整段路甚至全個社區的房子大部份住戶各出心裁去爭妍鬥麗,演變成為傳誦當地的必看燈飾區。以前不少地方政府也在公園展出以聖誕節慶祝的人與事為主題的一些擺設,可是當無神論者及其他一些自稱代表其他信仰的人反對及提出訴訟的恐嚇,再加上所謂政治正確的理念影響,大多數地方政府取消了這些燈飾和擺設,有些住宅也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煩惱,把燈飾中的信仰成份淡化,改用與聖誕節真主人翁無關,卻被不少人誤以為他才是主角的聖誕老人及他的鹿和雪撬,以巧妙燈飾安置在房頂上,去達到奪目果效。

歷史並沒有記載耶穌基督是在那一個季節誕生,更不用說是何月何日了。救主降生的環境極窮困,因為祂的養父生母(救主耶穌基督生母馬利亞從聖靈感孕而懷胎,不像我們有生父,在Exploringmattersoffaith.blogspot.com這博客有補充的論述)為符合當時羅馬政府人口普查所定的規例而回家鄉伯利恆,因客店有人滿之患,他們只好住在馬棚,在那兒生下了耶穌。如此惡劣的景況並非用華麗燈飾可以美化的,因此用聖誕樹及聖誕老人去作燈飾的重點可以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可惜如此因利乘便地處理卻抹殺了聖誕節的真義。

我不是不明白與聖誕節有關的消費對以商業掛帥的社會有多大的價值,可是我仍要問這些燈飾所耗用的電力為甚麼沒有引起環保的極端份子攻擊,認為對地球的氣候轉暖有關呢?其實如此浪費電力本身便是一個值得問是否善用資源的事。本欄讀者可能不少人同意這是一種奢侈,可是在崇尚個人主義已根深柢固的社會,有錢花的人無論是為了甚麼原因要以這種方式過節,也被視為是他的權利,何況大家只耗些汽油開車去便可以免費欣賞,批評他們不是太無聊嗎?

我承認民間許多習俗本來的意義都在時代的改變中被淡化甚至被取代,聖誕節的一些賀節方式既不在聖經中有記載,也不是創造我們的天父上帝吩咐我們要守的節期,後人建立的一些方式免不了時代及文化的衝擊而變質,對真正相信耶穌基督是天父上帝差派來拯救我們的救主,並因為認真研讀聖經,與祂建立親密關係的門徒,不必靠節期提醒自己為了祂甘願降世為人而感恩,不少教會也利用這節期向對我們的信仰有一點興趣的朋友介紹這節期的真正意義,也採用不同程度的燈飾把教堂內外裝扮起來,可是我們希望不會因此導致捨本逐末,更沒有與別人爭競的意思。

                                                                                      2014/12/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