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14

人生探索欄             凡事謝恩豈非迷信?      周達恆

下週四便是感恩節,傳統上是美國家庭團聚的重大日子。在家庭成員隨著各自就業的機會或公司調兵遣將的安排,每幾年被迫穿州越埠地搬家極其普遍的時代,這個被視為一年一度家庭團聚節日的重要性更顯得寶貴,加上次日是一般人購買聖誕節禮物的開始,商店及網站近年雖然提早全力推銷他們的貨物,可是這天仍被他們重視,也因此在這個物慾橫流,一切都被商業化的社會,感恩節的意義與聖誕節的真義一樣都早被忘得一乾二淨,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這個節日大概連那些敵視基督教者也不會妄圖取消或要求改名稱,不過在末世,我也不敢排除將來這節日會如同復活節被學校為了政治正確以春假(不是中國的春節)取代的遭遇。其實感恩是任何人及社群都應該視為美德的事,可是在社會推動凡事都鼓勵大家爭取權利的局勢下,恐怕感恩的心也會成為違反政治正確的觀念,因為可以爭取到本來應得的一切及任何利益既是個人努力及有本領的成果,何必有感恩的心呢?

言歸文題。熟識聖經的讀者都知道文題上半出自聖經,下半會引起大部份人覺得不倫不類。若說凡事謝恩有賤化感恩的不良副作用,也許會有多些人認為還有些道理,但怎會把這心態看成迷信呢?也許我應該先為迷信下定義。我認為迷信是盲從的表現,而願意放下理智,既不求甚解,也不問因由,盲目地去守一些規則,為了得到守規則可以獲得某些好處,是使人成為迷信者的捷徑。若採用這個標準,凡事可被視為一個過份的要求,即使沒有要得著好處的存心,也應該質疑是否盲從,而盲從與迷信的界線若非重疊也是雖不中不遠矣。為此我要解釋聖經為甚麼教導我們要凡事謝恩。

若人生真是不如意的事常十之八九,要凡事謝恩豈非勉強自己認為許多不如意的事都是值得謝恩的事嗎?為甚麼及向誰謝恩也就成為了當然要查詢的問題。知道這句話是出自新約的帖撒羅尼迦前書518節的讀者,也許會記得上下文是:『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對具有單純信心的人而言,上帝的旨意回答了為甚麼而謝恩的對象是上帝也相當清楚,可是大家若希望更多明白為甚麼上帝給我們這旨意,我認為既合理更不觸犯上帝,因為祂喜歡與我們說理,也喜愛我們在對祂有深入的了解後用單純的信心與祂交往。祂要我們在逆境及一般人會認為不公平或被冤枉時也謝恩,是由於在舊約的約伯記所敘述的經驗中,已經讓我們看見萬事都要經祂允許才可以發生,並且祂在我們經過了最大的痛苦及蒙受了最大的損失後,要賜給我們更大的祝福。

                                                                                       2014/11/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