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15

人生探索欄                                                                                                                  不屈不撓             周達恆

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人,被視為有高風亮節。寧折不彎的人,也許具傲骨者比只有傲氣者居多,但擁有不屈不撓精神的人,若非只有一股蠻勁,乃是認清楚要達到的目標正確或要完成的任務既重大又是該竭力以赴的,比上述那兩種人,更值得我們敬佩及倣效。

上兩週跟大家探討的課題,層面既多且廣,不避淺陋提出來是本著一向的態度:用本欄文字拋磚引玉。本週要從文題與鬥志的關係去跟大家探討,因為從我的有限觀察得的一個印象是:有很強鬥志的人,雖然也很可能有文題的精神,卻並非必然。故此該問的問題是為甚麼這兩者不可以劃上等號。怎樣才可以使既有正確目標(上週本欄的重點)又有強鬥志者達到這水平,不至虎頭蛇尾呢?

認為上週末段「簡潔中點出題旨」的朋友也許怕本文會成為畫蛇添足,可是我不避此嫌,仍要多加解釋,因為缺乏堅持力的鬥志是很嚴重的事,而且對聖經沒有我那位朋友那麼熟練的讀者,可能會認為「更從祂領受了為主而活的方向及能力」這句話,特別是提及能力這個觀念過份簡單。況且倚靠與生俱來的能力去支持強烈的鬥志是十分有限的,更是經不起真理及現實考驗的,何況沒有人可以靠不屈不撓的鬥志勝過死亡呢!若以所征服的版圖最大為標準,沒有人比成吉思汗更成功,並且可以推論在人類歷史中同樣顯赫的君主中,他擁有的鬥志最強,只是他畢竟鬥不過死亡。揚言與天鬥,與人鬥其樂無窮的中國近代領袖,不也是鬥不過死亡嗎?

信耶穌的人勇於面對死亡,並且在最大的病痛折磨中,甚至經過最嚴重的損失(無論是親人意外離世或非己過而失去工作崗位或經濟大局影響個人財富上的虧蝕),仍然因為有主耶穌在心靈中加恩加力而不會氣餒,更可以享受內心靠主而得的喜樂,以不屈不撓的鬥志勝過外來的打擊。與救主耶穌經常有親密關係的「老」信徒(不是指年齡,而是信主的時日及靈命的豐盛),當自己身、心、靈在承擔重壓下,仍然以別人的需要為重,不斷地為別人的需要向天父上帝獻上禱告及代求,這些人的生命讓我們看見信仰基督者具有的能力,確是超乎一般人可以想像的,連想像力最豐富,就如中國武俠小說中那些近乎現代科幻小說的奇思異想,都難與比擬,因為他們所經歷的,正是保羅所說的:『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請查看新約聖經哥林多後書416節的上下文]

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達到了這個境界,可是這境界也不是只給予有限的一些人,乃是天父樂意賜給凡信靠祂,求告祂,常常願意與祂親近,熟讀祂賜下的聖經,因而明白祂的意旨的每一個基督徒。


                                                                                                                                                                              2015/5/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