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15

人生探索欄 創意與堅持      周達恆       

        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堅持」這個觀念常被視為食古不化,阻礙進步,是「創意」的大敵,是要被盡力剷除的障礙物。本欄長期讀者會猜中我是持異議才會把這兩個被認為不相容的詞並列。引發我用這題目是由於我在思想如何幫助一個年輕的朋友,因為有人對他頻頻換工作大表不滿,認為這是不可靠,不負責任的表現。跟他談及他的工作時,我很詫異他所從事的行業與他的背景可說是風馬牛不相及,問他是否有這行業的專業訓練,答案是沒有,只是近期才學的。他回答時給我的印象是,學這手藝絕不困難,不值得我奇怪。使我想到一個人若對任何工作有天份,會認為是眼見功夫,手到拿來那麼簡單,就如先母常說我外婆縫紉手藝出眾,可是認為這麼簡單易學的粗活不值得她花時間去學,督促她認字讀書,要成為女中豪傑。先母不負母親厚望,從北大前身的燕京大學畢業,退休前約有十年在香港一所官私合辦的機構當總幹事,及她返天家後該機構邀請在嶺南大學任教的我家老二代表出席金禧慶典,親見她備受同僚愛戴。但先母晚年常以沒有學到她母親的手藝為一大憾事。

        這位年輕朋友既然學會這門手藝,頻頻換工作在他那行業中又是常見的事,我在為他思想如何發揮他所長時,使我想到要用文題向讀者拋磚引玉。我想以文題鼓勵他,一方面要在一個工作單位作較長時間的服務,以便認識客戶的喜好和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以把每次換職時要花的時間和心血,放在本行如何可以創新的思想上。行行出狀元是常見的現象,無論所從事的行業被別人如何評估,只要在自己的行業上有新知卓見,不斷改良產品並創新地推出前人未考慮過的方法或產品,都可說是對社會及本行有特別的貢獻。

        有些人認為要具備某些合適的環境才可以刺激一個人的創意,不少科技公司也在工作環境的設計上花了不少心力和本錢,從園地設計至室內安排及燈光操作,都為了幫助員工發揮創意而極度講究。可是創意在不盡如意的環境中,也可以憑著毅力去超越限制或環境干擾,以不斷精益求精的奮鬥和堅持,從不停改良歷程中謀突破性的創新,而且這種創新絕不是單憑想像,脫離實際經驗可以達到的。

        我認識一位建築業工頭,他對建築師常有的批評是在圖則上看似很有創意,但執行時卻費盡心思也無法按圖興建,究其根源是由於這些設計都是缺乏實地建築經驗而行不通。這情況大概不限於建築業,閉門造車是現代社會分工太細的一個通病,中國向來重書本知識,輕視技術的傳統,雖已減弱,恐怕仍影響不少人對不必有高等教育為基礎的工作的態度,扼殺術科的創意。

                                                                                          2015/5/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