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15

人生探索欄    懷念教會創辦人       周達恆

        四十多年前曹吳津弟兄(複姓曹吳,弟兄是教會的稱呼,一般人稱他博士或先生)與夫人陳文珠姊妹在科州波德市定居,參加了該市的美國播道會,他又參與該教會執事的服侍,負責司庫之職,與該會的主任牧師熟識後,為了希望有中國教會,與該位牧師一起向天父上帝祈求多年。因此我們認為他可說是教會的創辦人。雖然他為人謙虛,不會認這個功勞,可是我如此介紹他,正是因為他不是一位好大喜功的人。他回應上帝的呼召,提早退休,與夫人遷往洛杉磯,在遠東廣播公司向國內播放傳福音的節目上一同作義工,直至他的柏金遜病一年比一年嚴重,再度退休為止。我們本來與他仍有間歇性的聯絡,可是去年他返天家時,我們卻沒有及時接到消息,深以為憾。但他不求名的胸懷,令人敬佩及懷念。

        上文說他是教會的創辦人也許會引起誤解。因為任何教會的真正創辨人是救主耶穌基督,我在不少教會開始時也常提醒第一批教會的成員,不要認為教會是他們的。有一間教會的成員曾對我說,他們的教會是某某人的,我覺得很悲哀,因為這樣的教會便已經不再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教會,甚至可說是有名無實的教會。故此當上文提到曹吳弟兄及他夫人時,我不是要高舉他或貶低在教會開始時便參與及積極服侍的那些弟兄姊妹,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赤手空拳創辦教會,任何教會都要有數個核心家庭單位,可是我們在不抹殺前人的心志及貢獻,認識歷史可以帶給我們的功課之餘,要切記教會是屬於耶穌基督的。

        北美華人教會在過去三至四十年來,一直都有牧師不足的困難。我常常告訴教會要遵照耶穌基督的吩咐,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去收祂的莊稼。可惜人微言輕,效果不佳。這是為甚麼我要用這篇幅去特別懷念曹吳津弟兄,並稱他為教會的創辦人。他及美國教會的那位主任牧師明白祈求天父差派工人的重要,在大環境不利的情況下,絕不氣餒地向天父不斷的祈求,他們不是限定了時間,乃是忠心地年復一年地禱告和祈求。大家可能認為他們的禱告並不是那麼了不起成功,因為被差來的工人,在講道方面乏善可陳,其他方面的缺點也不勝枚舉,可是畢竟是因為回應天父的呼召而來此地。

         當回應上帝呼召,來此與一些弟兄姊妹開始教會的崇拜及其他事工的人,在遭遇極嚴厲的批評,甚至被認為應離職時,曹吳弟兄的評語是:這種攻擊忽視了上帝的安排及呼召。攻擊牧者的人對其他人說,牧師可以隨意更換,會眾才是永久的,也是犯了這個不尊重上帝的弊病。這牧者退休了也不離開這兒是因為上帝未有把他帶去另一個地方服侍,他不敢作逃兵。
                                                                                         2015/5/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