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人生探索欄 污染與健康                 周達恆    

        上週課題限於抽煙的領域,本週擴大範疇去探究現代社會的另一些困難。空氣及環境污染在過去數十年來愈來愈嚴重是有目共睹的事,這些污染對人口密集地區居民有極不良的影響,並危害他們的健康,也是再清楚不過的。在衛生環境及醫療進步使絕大部份地區平均壽數增加的世代,不少污染最嚴重的地區在平均壽數上明顯地不及其他地區的人,可是這些地方的各級政府,對處理污染問題卻常常採取拖字訣。從政治因素看,由於大多數比以前自然污染量大增的來源與農業及工業有關,也就是說與就業的機會分不開,因而與政府的稅收連在一起,難怪當政者在兩害選其輕的理念下,把不是立竿見影的健康問題視為次要,因為他們不願意看見失業率增加,更不想犧牲稅收。

        從另一方面看,政府可以躲在要就各式各樣的環境污染設立合理的指標並非易事的背後,而事實上,對污染問題的了解既不容易說是足夠,當然更談不上是透徹,為此要加速研究這些問題來正確地設計解決方案,本是當務之急,可惜這又牽涉另一個層面,就是在申請經費分配時的爭奪,常會由於對污染來源及緩衝最有效的方案有各種理論上的差異,使大家覺得有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而無所適從的困惑,並且使人懷疑問題的嚴重性是否因爭取科研經費被誇大,被提出的解決方案是否正確及全面,也因此影響推動及執行的努力常陷於虎頭蛇尾的狀態中。如此這般,被犧牲的,自然是大眾的健康。

        除了上述因素,另一個未在考慮之列的是全球人口都市化。其實都市化帶來的污染很可能不亞於農業及工業產生的污染。試看中國形容人口密集的地方,以前慣用萬家燈火表達。可是現代堪稱大城市的要有不下百萬人才夠資格(據網上一個統計共有超過150個)。那些連附近地區一起算,人口超過一千萬的該稱為超級大城,還有數個人口逾兩千萬的,未見有恰當的名稱(連日本東京被認為超過三千萬,過千萬人口的有九個)。從衛星晚上拍攝的照片,可見這些大都會的燈光有多明亮。有些天文學界用的超級望遠鏡因為這些光線污染受相當大的影響。除此以外,有些規模較小的氣象系統也因受大都市散發的熱力能量之影響而似乎有繞道的傾向。至於廢物的處理,食水的過濾等問題,也是整個環保運動常提出來要求各級政府考慮的。這些要求關懷污染問題的努力,卻由於一些極端份子的言論及行動,帶來一些負面的作用。我認為按照聖經的教導,人的責任是管理天父上帝創造這個奇妙的大地,我們理應盡責關注各層面的問題,基督徒更要祈求上帝醫治這大地(請參看歷代志下7:14)。
                                                                                          2015/6/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