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15

人生探索欄 向黑人教會致敬        周達恆

                   上週三晚上在南卡羅連納州(S.C.)最大的海港城Charleston一間歷史悠久的黑人教會,祈禱會後發生的兇殺事件,比中東伊斯蘭教極端份子屠殺基督教徒更讓我覺得更擔心和震驚。只敢說讓我震驚是因為星期日在華盛頓州一間美國教會參加主日崇拜時,這間人數不少,早上分三堂才可以容納近二千人的教會,十個長老中有一位的照片像黑人,卻仍是以白人為主的教會,在崇拜中沒有提及這事或為九位遇難者的家人和那教會祈禱。最近數年我暑期都來西雅圖近郊長女家中休息兩至三個月,參加過不少美國及亞裔教會,上主日參加的離女婿家最近及總體而言最遵守聖經教訓,是我參加次數最多的一間。因此我的震驚除了因為這事件並非發生在戰爭地區,況且我們在科州的華人教會週三晚祈禱會總會為美國及世界祈禱,很難想像美國教會對在基督耶穌裡,被我們不分國藉及種族接納為主內兄弟姊妹的人被冷血殘殺置若罔聞。這態度使我對美國的種族問題有接近憂慮的更大關心,因為我很難想像若是黑人進入白人教會依樣畫葫蘆,他們會採取同樣冷淡態度處理嗎?

           讀者有可能會認為我震驚理由之一是因為這事在教會祈禱會後發生。據報導,槍手是在參加了祈禱會一小時之後才殺教會的牧師及其他八位與會者,並且故意不殺第十位在場者,要讓他可以告訴別人他所作的事。與此的強烈對比是半世紀前教會大門從不上鎖,為了方便任何人覺得要進教堂安靜祈禱不吃閉門羹。當時北美大部份人仍對天父上帝有敬畏態度,連壞人也不敢侵犯被視為神聖的教堂。這個觀念雖然沒有很強的聖經根據,而且由於保險公司的規例及社會的世俗化,已經很難找到任何大都市的教會是門戶永不上鎖的。可是也許有人認為教堂內最被視為神聖的時刻是祈禱會,為甚麼上帝不保護這些最虔誠的信徒,竟然讓他們遇害呢?為甚麼槍手在參加聚會一個小時後不受感化,仍然行兇呢?

            本欄常提到天父上帝賜我們最大的禮物之一是給我們自由意志,可惜我們在魔鬼的搧動下,常誤用這意志。這兇手把自己賣給了魔鬼,心中充滿了仇恨,沒有受感化是並不奇怪的事。與他的心態天壤之別的是黑人教會及受難者家屬的態度。在這災難性事件發生後四天,教會如常開放讓大家可以去敬拜天父上帝,是我定文題的原因。這教會不但明白且身體力行去說明天父上帝賜我們最大的禮物是赦罪的大恩。受害牧師在社區中備受尊重,教會及受難者的家屬在遭如此殘酷的事件後,卻對被拘捕的兇手表示願意赦免他的極大惡行。若不是他們真正體會天父讓愛子降世賜下的赦罪大恩,怎能有這崇高態度呢?

                                                                                         2015/6/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