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 2015

人生探索欄 種族與國慶            周達恆 

        明天是美國國慶,不知道有多少同胞每年慶祝兩個國慶或只慶祝一個,又或者不理會這節日。若慶祝一個是中國的或美國的呢?雖然中國國慶與農曆新年都不是假期,對絕大部份同胞而言,我猜這不構成是否慶祝的主因。北美各地華人報章因背景不一而慶祝不同的國慶是常見的,但文題是因美國近年來似乎愈來愈趨極化的種族問題引起。

        中國除了漢族佔人口約91.5%,另有55個民族,並且人口過百萬,也就是說比一些世界上的小國人口更多的民族近20個,人口過千萬的也有數個。但相對來說,我國種族問題不像美國嚴重,也許是以下兩個主要因素構成:白人不足全國人口半數,黑奴問題是個極沉重的社會包袱。後者在黑人已不及西班牙語裔人多的今天,更顯得突出,因為這顯明問題不在於人口多寡,乃在於自黑奴被釋放後,政府以福利制度養活他們而沒有致力於提昇他們的教育水平及社會地位。美國的黑人來自非洲不同國家,故此不再以來自的國家之國慶為值得慶祝的日子,不像我們中國人仍會慶祝我國的國慶,其他移民也會慶祝自己祖國的國慶。這現象更顯得美國這歷史包袱潛存的仇恨有多大。

        從全球人口分佈及歷史的角度看,很多國家都有或多或少的種族雜居情況,並且一些在歷史上有巨大影響力的民族,不因為國家已亡而失去了他們的自我意識感。舉例來說,波斯帝國曾在歷史中有顯赫的一頁,其語言及地域也遠超現今的伊朗,來自伊朗的一些移民常自認是波斯人而不說自己是伊朗人。由此可見國家的觀念是建立在政治理念上而非種族意識上。設若這個觀察成立,美國種族問題的困難是否有可能導致國家的解體呢?再擴大一點去推想,當經濟及環保都走向視地球為古時最有代表性的農村單位時,我們應如何看待國家及種族的問題呢?

        與種族問題關係最深的是語言,而語言與文化又是不可分割的。換言之,價值觀是讓人與人之間可以產生最巨大鴻溝的主因。再從為何各地的人有不同語言的起因看,就是聖經記載有關巴別塔的事件看,最大的誘因是人的自大。當人要以自己的價值觀取代創造主的價值觀,也就是人人都要以自己為萬事萬物的中心,怎可能不自說自話呢?天父上帝使人的語音變成不能溝通的刑罰,從某一個角度看,可說只是加速了人間不和的這個自然而然的走勢而已。要扭轉這困局的最佳途徑是在價值觀上達成共識。當大家都以創造主藉聖經向我們啟示,以祂為中心的價值觀,衷心地擁抱這個價值觀,認識祂所賜給我們的最大誡命,並實踐最大的命令及執行最大的使命,種族問題便不復存在,天國觀將取代國家主義。
                                                                                             2015/7/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