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15

人生探索欄 南卡州取下內戰軍旗            周達恆

        上週說過本週將決定有關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的文字是否移至人生探索欄號外,大家從文題已猜到答案,請對該課題有興趣的讀者用Searchonlifeissues.blogspot.com網址查閱。但讀者也許覺得本文政治氣味也不輕,為甚麼不把這篇文字也移往號外發表呢?理由是這課題爭議性不及那篇大,而且大家可能沒有想到我要如何借題發揮。

        文題把美國南北內戰時南方軍隊所用軍旗意譯其英文名稱:Confederate Flag是由於沒有公認的中文譯名。內戰是林肯總統釋放黑奴的決定所引起,因為靠這些沒有僱員地位者的勞動力生財的南方各州反抗,故此對在美國北方的人,這軍旗被稱為叛旗。按中國傳統視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理念,雖然可說理所當然,但這稱呼只會挑起更多反感,和把這旗幟掛在州府同樣無助於促進大家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我雖然不贊成有些人對創世記第九章末段記載挪亞說:『願迦南作閃的奴僕』的理解,以之為奴隸制度的根據,卻也不認為以政治手段強制執行廢除奴隸制度是最佳的處理辦法(前週本欄已有伏筆)。其實新約聖經給我們顯示了最好的人際關係是建立在愛人如己的基礎上。我們從黑人教會的寬大,可見其感人的力量比仇恨更值得欣羨。新約聖經沒有主張取消奴隸制度,卻教導人如何作主人及作僕人。奴隸制度被取消是受基督教的影響,可惜執行者未能貫徹聖經的全盤教導,林肯總統被殺也使我們不知道他在黑奴被釋放後有甚麼善後措施,在他以後的人卻明顯地缺乏遠見,引致大多數黑人數代倚靠政府養活,卻因此失去了生存意義與人生價值。

        南卡州上週五在經過激情辯論後終於取下了被黑人視為代表欺壓他們的象徵。我關心的卻是下一代黑人及白人是否因此會忘掉以前的種種,改而走向學習互相尊重及彼此相愛之途。卸下了對黑白兩族代表不同感受的軍旗,究竟在促進他們之關係上有多大功效,要留待歷史判斷,可是採取積極行動化解這歷史的包袱,卻是當務之急,為此我要呼籲其他少數族裔,特別是人口比黑人更多的西班牙語裔及經濟力量不弱的亞洲各族裔新移民,主動向黑人伸出友誼之手。

        老實說,四十多年前移居加拿大後,對有些老華僑不喜歡我們這些新移民在學識及經濟潛力上都比他們優勝的人,說新來者都是靠他們為我們打天下,當時委實相當不滿。現在想起來,卻也真應該謝謝他們無論是有意或無意,總是為我們排除了不少白人對我們的某些歧視。美國的富裕也有一部份是建立在黑奴的勞動力上。人際關係的互動並非社會科學家能全盤了解,我們應秉承聖經教訓,倚靠天父賜予的愛心,向環境不及我們的人伸出援手及與他們建立情誼。
                                                                                                                                                                                                       2015/7/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