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15

人生探索欄   四海之內皆兄弟            周達恆

        文題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俗語,我若說是國人自欺的說法,恐怕會引起大部份讀者的非議或責怪,但也許會獲得有些讀者的同意。若說是一個理想,與禮運大同篇描述那個大道之行的烏托邦一樣,是難以達到之境,反對的人會大減。擴大範疇去看,中東及北非阿拉伯二十多個國家會說他們因有共同語言和宗教信仰,所以都是兄弟。其實與我們四海之內比起來,他們的兄弟情遠不如我們。曾在及仍在他們不同國家中工作一段長時間的朋友,異口同聲地告訴我,他們相互的不信任比對外人的不信任大得多。雖然中國各地語音差異之大及因為不能溝通被算為方言的數目龐大,且宗教信仰不一,卻因文字大致統一(未因簡體與繁體字之別及香港報章的粵語中文而受太大影響)及歷史的經驗(元朝的蒙古人及清朝的滿州人大多數在文化上被同化),比較容易共存,甚至從程度上看,可說比其他國家各民族間的隔閡和緩,各種族通婚也普遍,因此即使視文題過份誇大,也許不應被視為欺人語。

        自從罪性成為了人與生俱來的負擔,人的自我價值觀受了嚴重損害,故此為了自我增值,不免以低貶他人為途徑之一。在個人層面如是,家族觀也如是,民族及國家觀好像是順理成章地也如是。另一句俗語認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更成了歧視任何被我們歸納為外人的依據,而且族類的定義可以被縮至家族,甚至更小的單位。要克服這不良心態最佳的途徑,甚至可能是唯一可靠及有效的途徑,除了認識自我的價值是天賦的,不是靠自我膨脹或別人為了各種原因抬舉我們而來,乃是認定天父上帝創造我們每一個人時,都賦予人人獨特的存在意義和價值,既與眾不同,又絕非離群獨居可以達成的。我們要在生活中勇於向親近天父的人學習,也在那些敵對創造主的人身上汲取反面教育,進而本著天父所賜的愛心去學習愛他們,卻絕不與他們同流合污,甚至不避給他們扣帽子也要反對他們的罪行,就如上週在人生探索欄號外:Searchonlifeissues.blogspot.com所討論的課題。

        說到愛罪人,卻既不苟同更反對其罪行,常被認為是牽強,甚至是不可能的區分。我承認若不是有上帝的靈幫助,也許絕大多數的基督徒也不能區分,若自認為是基督教的教徒,卻不明白這個討論,也許應檢討自己信仰的境況,會否只是頭腦接受一些高尚標準,或理念上同意一些基本教義,卻沒有在個人心靈中真正被聖靈感動而知罪悔改,尚未接受耶穌基督代替自己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讓自己因真誠接受祂赦罪大恩,與天父重建關係而擁有一個屬靈新生命。因為擁有這生命才可以使人愛罪人而痛恨罪行。下週將會繼續跟大家探討。

                                                                                           2015/7/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