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15

忠心與奴性

人生探索欄                                                                                                                                        忠心與奴性                                         周達恆 

公司或工作單位因經費困難改組,中上層領導人因薪酬高被解僱,下一級被提升是常見的事,若被提升者在工作經驗與能力,知人善任,同行名聲都不如其他同級伙伴,卻因被視為對公司或單位(這兩詞下文互換)忠心,用服務年日最長為升級藉口雖很普遍,卻難免下級對領導的價值觀質疑,若沒有引起不滿情緒,恐怕這公司前途未許樂觀,因為若只有缺乏辨別力的庸才留下來,豈是單位之福呢?但本文是為了幫助因有眼光而不滿者寫的。

當任何人都看出領導人把下屬是否忠心放在改組或晉升考慮的首位,要持守不討好上級以求保住飯碗,非具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人是不會作的,可是這些硬漢也要理解為甚麼忠心被看重,及不因沒有骨氣只有奴性者的醜陋表現,而全盤否認忠心的價值。正確的忠心既不必,也不該與奴性的盲從劃等號。
任何領導人都會犯錯。有人甚至認為成功與失敗的領導只有2%的差別:成功者51%的決定是對的,失敗者只有49%對。即使這看法有一些誤差,領導人不可能從不出錯,而失誤率近半者更傾向於不喜歡作出錯誤決定後,下屬對他們的決定陽奉陰違,因為能力愈低者愈不願接受下屬的意見。從另一角度看,他們十分需要朋友分擔他們的苦惱,「善於」看風使帆又不惜讓自己的奴性盡量發揮者,躲在忠心口號下,很可能扶搖直上,卻成了公司難逃崩潰或缺乏建樹之途的主因。在這些處境下,我們應牢記聖經的教導:不要心懷不平以至作惡。

我不反對有見地者,在遇到上述的不平時另謀高就,但也鼓勵他們從大局看事情,因為忠心並非限於對上級,對大局更重要。能忍辱負重者並非傻瓜,他們存著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態度,在人的罪性被盡情發揮,當單位一些任命倒行逆施時,也為大局設想,忠於上帝所託付他們的任務,不被那些憑奴性冒充忠心者的影響,默不作聲地埋頭苦幹,以忠心及大無畏精神,挽狂瀾於既倒,深信掌管宇宙萬物的主宰擁有最終的治權與主權,最高的獎賞在乎祂,可以克服一切內心的不平。

再從另一角度看,被政客引用而傳誦一時的魯迅名句:「横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雖有中國傳統那些如文天祥正氣歌的豪情壯志,卻因為缺乏從天父而來的力量,既難在實踐首句時持之以恆,更鮮見對下句的真正禮賢下士及納言。其實真正順服天父上帝的人,雖然甘為主的奴僕,卻不被祂以奴僕看待,乃蒙主賦予我們兒女的福份和崇高的地位,因此在患難與迫害臨到時,連目不識丁者及幼女稚子,在強權下也有寧死不屈的勇氣,成為美好的見證及榜樣。

                                                                                                                                                                                   2015/6/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