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15

以管家心態去管理



人生探索欄                  以管家心態去管理             周達恆
     
上週提到創造主賦予人類始祖在伊甸園的責任是:修理看守(可譯為耕種和看守或管理)。從全本聖經看,這天職世代相傳地交給亞當的後裔:您和我。先看隨管理責任而來的權力,因被罪性扭曲,「爭權」醜態常被顯現至極端,其雙胞胎「奪利」,也被發揮到淋漓盡致。可是這被罪扭曲的心態又有相反的嘴臉:有些人認為既然自己不過是管家,一切都不屬於自己,用大鍋飯時代的老話,幹與不幹都是36,何必為難自己呢?中國人似乎比俄國人容易醒覺,共產制度既然因此行不通,何妨用中國式的共產主義(化妝的資本主義)去促進生產呢?超英趕美不已經是從口號成為現實嗎?

若讀者認為上段的寫真是基於人容易犯捨本逐末的毛病,我們也要面對這因罪性帶來的老毛病既是罪性的副作用,也可說是必有的副產品。追根究底是人離棄創造主,失去正確的自我價值觀,妄想用權、利、名、色等等各樣常被追求的目標,去填補心靈空虛,錯認憑極度自我膨脹可尋回真我,卻發現這些追求始終不能使自己脫離有限,也不能藉這些途徑認識自己,更不必說是找回自我的真價值及真滿足。一切政治和經濟體系都沒法擺脫捨本逐末的弊病,因為憑人智慧設計要取代創造主立定的制度,難逃崩潰的惡果。

惟有當我們清楚了解創造主是誰,祂與我們的關係情逾父子(女性在祂眼中與兒子無異,同樣寶貴),我們的管家職份,因為是天父上帝所賜,故此與人間任何貴族至君王所能賜給他們的手下更尊貴無比,何況祂除了是最好的主人,更因為只有祂才明白每個人,才真正會量才而用我們,讓人人都能發揮最大功能,完成祂託付的使命。當我們盡了祂所賜才能,便會因認識自我的真正價值,而獲得完全的滿足。

與此同時,在我們明白各人有不同的使命,知道三位一體的創造主已賜給我們相信祂的人有聖靈住在心中,祂既在我們心中常常提醒我們要盡責,更幫助我們去完成各種受託的使命,使我們可以正大光明地用管家心態代天父管理人(如兒女或在工作單位中要向我們負責的同僚)和事,在執行任務時既擺脫有權不用過時無效的不良心理,又因不會急功近利而更容易從長遠角度,以大局為重地考慮事情。這樣,我們既不受情面影響,甚至是支配,也不必因怕別人的權勢而犧牲真理,秉公行義是自然而然的表現,並因認定自己只是管家,不擺架子,不必用鬥強好勝的方式去肯定自我,也不會恃勢凌人,反而因為經常與天父親近,受祂的恩慈薰陶,在守正不阿的同時充滿對別人的體諒,並樂於協助他人更親近天父,使社會超越以禮運大同篇為治國的理想。

                                                                                    2015/10/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