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15

科研不一定帶來智慧



人生探索欄                科研不一定帶來智慧               周達恆

最近被問聖經創世記的禁果是否包括科研,換言之,從事科研是否違反創造主的禁制令。簡單的回答是:絕對不是。其實用「禁果」這詞是對始祖違背天父上帝禁令整件事的俗稱(創世記第三章),經文並沒有用這個詞。再者,一般認為這棵被禁止吃其上果子的樹是分辨善惡樹的觀念也非來自上帝,乃是來自以蛇的形態引誘始祖的魔鬼撒旦,而且魔鬼的最主要目的是挑起始祖要有一個與創造主地位同等的反叛心態,用吃了這「禁果」能知道善惡只能說是用來作陪襯的次要動機。曾幾何時,這次要動機竟被升格至首要,甚至唯一動機,為了要掩飾更主要,更大,就是骨子裡要反叛上帝的心態。

這樣說是因為始祖吃了這果子並不見得真有辨別善惡的能力。知道自己赤身露體並不等同知道善惡,何況夫妻之間並沒有因赤身而需要有羞恥感呢?他們只是為了怕天父而躲起來。這也是極愚昧的事,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天父創造的。上帝禁止他們吃伊甸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理由不可能是創造主怕祂所造的亞當夏娃在智慧上成為可以與祂相比,因為人始終是有限的,不因為似乎有知善惡的能力而搖身一變成為無限。若咬定魔鬼的挑撥是對的,天父不要始祖知善惡是愚民政策,我要反問:吃了禁果後,亞當及他的後裔既未擁有知善惡的能力,更沒有棄惡行善的能力。人因缺乏無限的知識和智慧,卻拒絕創造主賜予的法則,自以為有分辨善惡能力,歷史說明只是一個痴心妄想,自欺欺人的夢境。

知識和智慧之差距無法計算,因為沒有知識固然失去辨別善惡的客觀根據,但只擁有部份知識而要從事選擇善惡,又希望有失誤低的把握,非有智慧不可。且說從眾多資料中能去蕪存菁,是拿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共有的條件之一。他們大多數不敢居功,不敢認為自己的發現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獨樹一幟的成就。請他們解釋為何有這異常的智慧去在千頭萬緒中整理出獲獎的嶄新發現,他們也許會覺得難以說明,好比有些藝術作品,作者連自己要再作一次也辦不到,只能用靈機一動或靈感去作無法解釋的解釋。

創造主隱藏在受造之物的奧妙是沒有窮盡的,別說全球七十多億人口都被訓練成為最出色的科學家,而且人人都每年有足以拿諾貝爾獎的發現,窮有生之年也不能發現造物之堂奧於萬一,只會是愈多發現,愈認識未知的領域愈大,未知與已知的比率往不利我們要向全知的目標推進(或應說是後退),天父上帝怎會禁止我們去尋求這些知識呢?祂所禁止的,是人要倚靠這些極有限的知識,以致心靈與祂的關係愈來愈疏遠,也因此愈來愈愚昧無知地去反叛祂。

                                                                                     2015/10/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