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15

人滿之患?



人生探索欄                     人滿之患?        周達恆
 
今年六月初曾因北京禁煙跟大家談起人口都市化及環境污染的問題,本文初稿原要繼續這課題,又得朋友指示,上網看了柴靜製作已被國內禁播的「穹頂之下」,想藉本欄來介紹。忘了為何當時沒有完成本文,現在才舊事重提,請諒。國外讀者仍未看過此片的,可以用中文上網搜索「穹頂之下」觀看這震撼力極大的製作。

從懂事開始,我從人口多的大城市不斷往人較少的地方遷移。第一次是從當時六百萬人的香港移民至約二百萬人的多倫多Toronto,再搬往約五十萬人(近年已逾百萬)的亞省卡城Calgary, Alberta,到1987移居科州不足十萬人的大石市Boulder(音譯為波德或報德),再在數年前內子退休後轉住不足五萬人的長山市Longmont。長期讀者也許有人會責怪我言行不符,因為我不認為人類有停止按照上帝吩咐始祖生養眾多的必要,我所持的觀點是地球資源並非陷於衰竭狀態,而且常說人是最大及最寶貴的資源,最待學習的功課是如何管理一切資源,包括正視及盡力減低污染,自己卻總往人口密度低的地方遷移。為省篇幅不細說,我去卡城及來科州是回應上帝的差遣;但我也承認,如此搬遷雖非刻意,恐怕也影響我對人口密度大的地方所持態度,故此我再複核許久以前曾提過的一個人口分佈計算,就是以每英畝地平均只蓋六幢一家四口的房子(除去道路,每幢房子可佔地不下五千平方呎),全球過半人口可以住在德州境內;換言之,若把每幢房子的佔地減半,便可以容納全球人口,而這數字代表的人口密度,對全球過半擠迫在大都市者,簡直是難以想像地奢侈。雖然這種數字遊戲有很多缺點,但用來說明地球離人滿之患仍有很大距離,也許已經足夠。

人口問題受重視的歷史大約不及一個世紀,因為在過去兩百年內,全球人口從十億增多了超過七倍,但增速以近百年最快,而且都市化現象加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有,因此在這兩百年的前一半,人口問題沒有被重視。矯枉過正是人的通病,因此近數十年來,隨著高等教育普及,這困難成為某些政見圈子的視焦,被擴大處理,以資源有限為理論根據,卻無視綠色革命使糧食脫離了供不應求的絕境,另一方面最近十多個月來,能源市場隨供過於求價格大跌,也說明我們不可用目下擁有的資料及現今的情況去推斷地球人口的上限。但我並非鼓勵不負責任的行為,因為創造主所交付的責任是要我們修理看守,也就是說要好好管理。環境大規模污染違反這使命;墮胎及用藥物節育而不鼓勵以節慾去節育,既捨本逐末,更違反人性及道德律,世界怎能不愈弄愈糟呢?本欄要不斷以絕對可靠座標為根據的教導與大家共勉。

                                                                                      2015/1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