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15

永恆與不變


人生探索欄           永恆與不變          周達恆 

上兩週都用「座標」來形容聖經,但座標這詞並非常用語,甚至似乎沒有標準定義,讓人有點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感覺。其實人間語言除了受文化影響(或支配?),也因為我們活在一個有限的四維範疇內,在一些情況下使意欲表達某些觀念或感受時,讓人有強烈被限制感。且以文題為例,永恆又是一個極難解釋的觀念。上文說四維範疇而不用較通用的四維空間,是由於時間觀被加在空間觀中而合併為一個詞,有抹殺時間與空間有很大區分的弊病。雖然長、寬、高這三維空間比時間好像更具體,且佔三對一的數目優勢,可是硬把時間加在空間觀念之中來合稱,即使較易朗朗上口,卻把時間的重要性及獨特性屈削弱。上文選用範疇代替空間是否可取,請讀者不吝賜教。

時間本身是難以捉摸的觀念。多年前本欄提過大多數自稱是現實主義者,雖然認為只有現在最真實,堅持過去的事固然一去不返,未來的事也不能預料,故此只有現在是可以掌握的。可惜最沒有辦法抓緊的竟然就是「現在」。舉例來說,就是一目十行或學會速讀法的專家級人物,從開始讀這篇文字至這句話為止,也許只是耗費了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秒,但這極微小單位的時間畢竟已成為過去,不能說是現在。有見及此,難怪我們被形容為只是活在過去與未來之中。這從我們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忘記已成為過去的的經歷,更不能不存盼望地等待將來的出現可見[有些近百歲或逾百歲的長者無疾而終,可能是因為他們失去了對將來的盼望而不願意活下去]。何況創造主把永恆放在我們心裏,因此真正相信人死如燈滅者非但罕有,而且從這些自認信這理論的人,因此肆無忌憚地成為窮凶極惡者更罕見,使人懷疑他們是否真正信「燈滅論」。他們存著不能留芳百世也要遺臭萬年的心態卻反而更常見,他們的永恆觀雖被扭曲,卻顯然是有的。人對永恆的認識雖因罪性使我們失去了確切的了解,卻不能因而被磨滅。

「變是唯一的不變」被視為是描述這個變速驚人[而且變速本身也在加速]的時代最恰當的觀念,可是聖經固然是放諸四海(應說是七大洲五大洋)皆準的座標,也是永恆不變的座標。聖經記載的真理及指引人歸向天父上帝,及重建與祂應有的父親與兒女關係的途徑是不會變的,而且絕不必隨波逐流地作任何適應與更正,因為聖經來自創造主,是那位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主宰向全人類彰顯祂自己的啟示,是可以被繙譯為任何人間語言(包括手語)也不愁會失真的。只有一個不變,而且是不必變的座標,才值得我們用心去學習,及以之為人生唯一可靠的指南針。

                                                                                      2015/1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