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15

反覆思考



人生探索欄             反覆思考                  周達恆 

上週鼓勵讀者慎思明辨,並在思考時接受以聖經為不變的座標。限於篇幅未解釋為甚麼聖經是唯一可靠座標,本週稍作補充。並歡迎大家上網到信仰淺釋那部落格查閱相關文字:www.Exploringmattersoffaith.blogspot.com

盡信書不如無書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這句話用在網上的資料更重要和更適合,因為互聯網沒有人替讀者把關,不像著名出版社為保護本身名譽,無論作者多有名氣,也要複查所引用資料來源是否正確無誤,有沒有斷章取義等通病。另一方面,許多以前被奉為經典的書籍及金科玉律,似乎有被時代淘汰之憂,讀者若懷疑聖經是否也屬於這個類別是既合理,也說明已在運用上週及本週文題鼓勵的行動,可喜可賀。
任何有資格被視為座標的文獻或哲理(包括科學定律),都要經得起不斷的審核。其實有資格被稱為經典的書籍,連被譽為古典的文藝作品,也經常被學者反覆研究。有些宗教典籍多得不可勝數,使審核其可靠性的工作難以執行,有些聲明他們的典籍尚未全部寫成,故此若有人證明其中一些見解與事實不符,將來出版的新著作有更正餘地,因此任何審核努力都沒有真正價值和意義,另外也有連把其經典譯為其他文字的工作也不獲承認,大大減低了被視為有資格審核其可靠性的人數。這些都在某些程度上失去了成為可靠座標的地位。聖經卻絕非如此。

聖經的篇幅可說相當有限,不少文學著作比聖經長。一般人每天用十五分鐘便不難每年可讀一遍。有些基督徒一年讀聖經三至四遍或以上,受過速讀訓練者可能一天便可以讀一遍。我常鼓勵信徒每天既用時間速讀,也把一些經文反覆思想地細讀。全球每天讀聖經的人,數以百萬為單位,若用每週必讀聖經或每天都有些人在讀聖經去統計,可用千萬甚至億作單位。即使這龐大數字中,只有萬分之一採取認真而非敷衍了事的態度去讀聖經,聖經被用為座標的次數也比任何其他稱為座標的多很多。何況全球有數以千計的聖經學院及神學院,數以萬計的教師及教授,他們對聖經採取嚴謹態度,絕非中國共產黨黨校的常見現象:大多數馬列主義教授早已對所教的失去信心,只是為了飯碗依書直說!

基督徒讀聖經應有,也是很多人擁有的態度,並非盡義務定時完成一種宗教儀式謀求換取天父上帝的祝福,乃是為了要對創造主有更清晰的了解,更切實地與天父及主耶穌建立親密關係,省察那些是天父喜愛的心態與行為,更深入地明白天父旨意如金律的實踐,為何及如何把福音傳給別人並為他人禱告,那些是該遠離的罪行和邪思惡慾。凡此種種都要求讀的人反覆思想及從實踐中去驗證,因此不愧被視為比其他座標更可靠的座標。

                                                                                      2015/9/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