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 2015

勞工與勞動力



人生探索欄                  勞工與勞動力           周達恆

下週一是美國及加拿大的勞動節。百多年前引起其他國家以五月一日為國際勞工節的事件雖在芝加哥發生,可是美、加卻選擇在九月第一個週一慶祝,而今年九月七日才是第一個週一,成了多年來最遲慶祝這節日的一年。這天既是公眾假期,勞心者也因百多年前勞工領袖極力爭取這假日,多得一天假期。

世界的改變速度及方向難以估計。例如以現今趨勢,印度人口超過我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是指日可待的事,經濟學家因工業界在以機械人大規模地急步取代勞工,擔心印度要利用廉價勞工使龐大人口擺脫貧困的打算,會因而受到很大打擊。就以美國為例,代表勞工階層爭取一天工作八小時的工會領袖,大概從沒有想到他們的行列若不是靠政府公務員加入工會,經濟環境的改變已使他們失去重要性,因為從網上綜合政府公佈及其他資料,去年統計數字顯示公務員佔工會人數已逾半,即使有他們加入,在就業者中屬於工會的百分比降至11.1%。這日的名稱似有更改的必要。

從創造主賦予人類的能力看,我們的智能絕對比體能大,人連許多動物的體能都大大不如,更別說龐大的機器及輪船了[其實人最大的能力並非這兩方面,乃是我們可以與天父上帝溝通,從祂領受屬天的能力,信仰淺釋www.Exploringmattersoffaith.org部落格另有文字論述]。從促進身體健康看,本欄已提過要摒棄養尊處優的觀念,我們要不避以勞動鍛鍊體能,可是最重要的是克服怕思考及多動腦筋帶來的那種勞累,才能發揮創造主賦予我們的潛能。

硬把勞心與勞力劃出互不尊重和互不相容的界線,雖然好像已經事過境遷,可說是歷史上不太光輝的一頁,但挑撥嫉妒和利用階級鬥爭去謀政治利益者仍大不乏人,拼命爭取最低工資大步調升是否明智,經濟學家未有公論。其實靠政治力量糾正財富不均的果效遠不及鼓勵人有上進心大。無論是在體能或智能上,人人都有不及別人的某些弱點,這從世運會所謂十項全能競賽各屆冠軍沒有一人十項都名列前茅可見。在克服自我某些困難時,我們最需要得到鼓勵,且以正確的目標及心態勝過放棄的念頭。我認為不少停留在靠勞動力謀生的勞工,絕非智力不足,乃是沒有人幫助他們克服在鍛鍊動腦筋初期,要逾越的一些心理困難,及給自己足夠的休息。嬰兒及在成長中的兒童至少年人需要更多睡眠時間是由於在休息時,腦細胞才有機會把許多的資訊整理存檔,對從事勞力工作者,多休息會被視為躲懶的藉口,使他們在爭取改業上更感困難。在另一方面,很少人可以長期陪伴及鼓勵他人,對基督徒來說,我們佔的便宜是天父上帝把祂的靈賜給我們,作我們的幫助。

                                                                                         2015/9/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