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為難自己?

人生探索欄 為難自己? 周達恆

        人生不免碰到一些左右做人難的處境,俗語說「順得哥情失嫂意」絕非罕見。讀者也許會問,既然沒有人喜歡這種情況,怎可能有文題的現象呢?別人加在我們身上的已經夠多及夠煩,怎會自己為自己找煩惱呢?不過我相信不少讀者對文題會發出會心微笑,因為這畢竟也不是難得一見的事。讀者是否有人明知故犯,只有他(包括她,下同)自己才知道,人真是既奇怪又複雜的!

        先用上文俗語為例,最恩愛的夫妻也不可能凡事意見完全一致,因為人之不同各如其面,是天父上帝賜人人都有自由意志[在www.Exploringmattersoffaith.blogspot.com信仰淺釋那部落格另有文字討論自由意志的課題],每對夫妻都自己有一套方法處理這些分歧,外人處在其中,若要討好雙方而介入的話,只會達到相反效果。既是如此,一般人都學會不參與朋友夫妻間的爭論,這不必被認為是明哲保身,也許只該說是出於無可奈何。可是有些人,無論是個性或其他原因讓他們認為可以扮演和事老的角色,或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的理由,硬要置身其中,把自己放在一個英語稱為雙贏之相反狀態中,鬧不好是自己獨輸,更糟糕的是三方都受傷害。讀者也許有人認為牧師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似乎有失職守,但我並沒有說在這種情況下我必定裝聾作啞,因為除了心中為他們祈禱,也會按事態的嚴重性個案處理,請他們先安靜下來,若他們願意,我會再分別與他們詳談。

        任何一種不尋常且不健康的心理狀態都有隱藏的因素[讀者中心理學造詣高的大不乏人,我不是要在此班門弄斧,只是希望幫助一般人在遇到這些情況時知道基本的處理態度及方法,請專家們在本欄的部落格上以評語幫助讀者],較常見的原因是自我價值觀出了問題,引致這種人要用異常方法謀求補償,把自己置身於一個兩難,或更正確地說是三難的地位上,可算是逆反心理的一種表現。當讀者遇到這情況時,朋友若有真正願意明白如何處理自己產生出來的困境,我會從幫助他明白自己及建立一個健康的價值觀著手,因為只有一個自己的心理已經回到相當健康狀態的人,才能有效地幫助別人。在過去數十年中,有數位資深的心理輔導員曾相當認真地告訴我,唸這科本來就是為了自己的需要,可見不必要求一個已經解決自己全部心理問題者才可以成為別人的幫助,但本身若對自我狀況沒有,或不願有清楚的了解,沒有一個願意正面處理的態度,其說服力,更不要說是感召力,必然很低。其實一個最有效的輔導員是可以讓接受輔導者覺得聆聽他申訴的人感同身受。這個混亂的社會需要更多因為經常親近天父上帝,能用愛心說實話的人成為別人的幫助。

                                                                                          2015/8/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