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15

最大誡命與金律

人生探索欄 最大誡命與金律                    周達恆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君子的守則。從積極角度看,難免令人有稍覺不足之感,可是若能貫徹執行也不失為上佳的待人態度,甚至被認為這銀律比被稱為金律的要求實際一點,既沒有金律要求那麼高不可攀,可行性比金律較高。

        讀者也許知道金律是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7章12節的教訓:『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沒有人可以否認這待人心態比銀律積極,可是當我們願意去實行時,卻不會每次都獲得他人對等的回應,甚至可能會被人視為大傻瓜,並因而常被人討便宜。可幸遵守上帝旨意的主要目的既是討天父的喜悅,信靠祂的人在遵行時並不求別人有良好回應。信耶穌的人因為主耶穌說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明白實踐最大的誡命:『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之最佳方法是以金律愛人如己,便不必理會別人回應是否有存心不良的問題,仍願意要倚靠天父所賜的恩典,遵從主耶穌的吩咐去如此待人,更體會要經常持守這心態的先決條件是:摒棄因罪性引致的錯誤心態及思維方法。

        攔阻大多數真誠信耶穌的人經常實行金律,恐怕是由於沒有人喜歡被看為笨蛋,因為金律要我們以恩情待人,也就是要求我們不怕吃虧,不怕被視為傻瓜。這要求與我們一向所受的思想訓練背道而馳,故此常被我們未經思考過程便自動丟至腦後,直到碰上一些特殊環境,在聖靈指引下讓我們想起這個教訓才偶爾實踐。我們甚至會自辯,認為凡定律都有例外,不可以默守成規。忘記了金律的基礎是愛天父上帝。

        我們理應愛創造你和我及全人類的主宰,除了因為祂是創造主,更因為祂是基於對我們的愛而創造我們,不像一般人的出生是出於父母的血氣、情慾或意思,乃是為了要與人類分享祂無邊的大愛。從另一角度看,小說喜歡把知心人高抬與自己的生身父母同等,甚至更高的地位。從聖經中我們看見天父上帝對每一個人的認識遠超過我們對自己的認識。再者,聖經進一步地讓我們知道,不是我們先愛上帝,乃是祂先愛我們,並且是在我們心裡與祂為敵時已經愛我們,也清楚教導我們:『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基於這些有關天父上帝與人本該有的關係,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去愛祂原是自然而然的回應,可是人與創造主的長期隔閡,使我們對最大的誡命既不樂於遵守,對實行金律更是裹足不前。在此容我向基督徒讀者提議一個自我檢討的測驗:我真明白如何用金律去待人嗎?我實行金律的頻率有多高呢?我也要向非基督徒讀者提問:你了解金律嗎?

                                                                                             2015/8/7

1 comment:

  1. 你這篇短文,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稱為銀律,而把馬太7:12稱為金律,讓人一目了然可以看到耶穌教導的寶貴。一個真正認識主耶穌的基督徒,是願意順服主的教訓,不在乎被人稱為傻瓜,而是由於軟弱以致於行不出來,需要依靠聖靈的引導才能行得出來。其實真正的傻瓜是稱遵守金律的人為傻瓜的人,因為他們不認識耶穌的教訓的寶貴,以為自己很聰明不作傻瓜,在永世裡失去神的祝福。那遵守金律的人是在操練自己的品格,在天國裡會得到神的賞賜。被人稱為傻瓜的人才是真正的聰明人,把房屋建在盤石上,經得起風吹雨打的考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