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2, 2015

誰算是鄰舍?

人生探索欄 誰算是鄰舍? 周達恆

        讀者對好撒瑪利亞人、浪子回頭及耶穌叫拉撒路復活的事可能同樣熟悉。與基督教關係疏的,也許認為第一個最容易接受,因為末後使死人復活的宗教氣味過重,所以這事對基督徒的意義雖然最大,在教會圈子外卻最不被重視。浪子是我們這些身在異鄉為異客的人心底裡常有的感受,而且在人生中也常會遇上一些真浪子。家族大的讀者可能在親人中便有近似浪子的具體例子,只是大家對浪子比喻中的三個主要人物,可能會有既矛盾又複雜的心理,不像第一個故事那麼清晰地讓任何人都有高度的認同感。

        人生在世鮮有未遇到受欺凌或被傷害的經驗,因此我們對在身處困境中獲得援手會有很深的感受和感恩。好撒瑪利亞人對異族人無私及全心全意的幫助,使外表最冰冷無情的人也會對他敬佩,可是一般人只記得這個動人的故事,卻忘記是在甚麼環境下引起誰說這個故事。路加福音10章25 - 37節的記載: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纔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為了節省篇幅略過大家都熟識的經文至下文耶穌問律法師的結語]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罷。

        從七月份開始,本欄每週的文字都可說有些相關,這個故事對當時的聽眾而言,隱含的意義比我們從表面看起來大得多,因為我們缺乏猶太人對撒瑪利亞人的歧視,甚至可說是敵視的情緒,正如黑人在美國南部一些地方,我外祖父那一代以廣東人在上海生活,或現今有些粵語教會對國語事工的乏勁,都不是外人能明白的。這位猶太律法師卻十分明白自己人對撒瑪利亞人的心態,故此當他被實況迫得不能否認誰是鄰舍時,除了對他有極大的震撼力,對旁聽的人也有同樣強大的震撼力,就是對我們,在認識並設身處地去細細思考後,也應該有很大的震撼力。

        認識基督教信仰不是要求人靠積德行善去賺取宇宙主宰喜悅的讀者,可能要問為甚麼在這對話中,耶穌基督似乎在說我們可以靠行為自救,而不是靠向天父上帝認罪悔改,接受基督在十字架之為罪人捨身贖罪的大恩才可以承受永生。下週我會再從知行合一及信與行要一致的角度探討。在此我只要向讀者提這個問題:請問大家認為律法師(及我們)有可能達到這標準嗎?在 www.Exploringmatteroffaith.blogspot.com 信仰淺釋部落格刊登之罪大惡極?一文也有相關的討論。

                                                                                          2015/8/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