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15

觀察、記憶及思考



人生探索欄             觀察、記憶及思考       周達恆

文題這三種能力是人人都有,且天天都用的,但要先說明本文用觀察這詞並非單指視力所及的事物,因為對一般人而言,人的感觀系統在視力以外也包括聽覺,嗅覺,味覺及觸覺,因此視力不佳,甚至是失去視力的人,可說仍有觀察力,因為他們的聽力常常超越有視力者,故此被稱讚為以耳代目,他們也會用眼瞎心不瞎去描寫自己。在這五種感官以外,有些人會強調自己有第六感覺。這種感覺一般與即將發生卻仍未發生的事有關,但也不限於這範疇,因為有些人的所謂第六感覺是對某些隱秘有異常的洞察力。上月人民幣小規模貶值前數天,我家老二的丈夫囑咐她把人民幣的存款換回港幣。雖然數額不大,也避免了損失。不知道是否從事音樂的人有特別靈敏的第六感覺,因為他在這方面一向不太關心,也沒有成功的投資記錄。這第六感覺似乎與思考力有點不相容,因為若是靠觀察及很強的記憶力,經思考去推斷事情便不會被看為是第六感覺。否認人有第六感覺的,可以認為把自己看成有第六感覺者,其實正如上句所表達的,是把文題三個能力都用上而不自知而已,但事實的真相卻非現今我們對人這三種能力的認識可以判斷的。

最近兩年腦細胞研究的成果,讓我們驚奇記憶量的龐大,更不必說其複雜性了。其實我們從五官不斷收到的訊號,再經過思考組成可用的資料,已經數目龐大得難以想像,這些資料如何存放,又在何情況下可以被我們從記憶中搜索出來,是有待進一步研究才可以有更佳的答案,因為靠先進儀器測定大腦那管語言能力的區域或主要是負責人體某些功能,並未能解答我們如何適時地取出經由五官得來及存放的資料,何況無論任何被譽為過目不忘的人其實也不真正可以全部從五官收到的資訊都記得住。人老了,就算未患失憶,更不要說是痴呆症,也常會抱怨有些人的名字,或事情的細節,說到唇邊卻會突然啞口無言。

對抗記憶力減退的最佳辦法是多思考,也就是說要多活動腦筋,因為正如其他肌肉需要有適量的活動才可以增強或保持其功能,大腦細胞也如是。幽默地借用及故意曲解陶淵明的名句,自侃為「好讀書不求甚解」,只該停在開玩笑時說說的階段,絕不能把它變為老年人的權利。我在講台上常要求教會的兄姊好好思想,因為我認為我的主要責任是幫助大家在讀聖經時可以按所提供的方向及範疇去發掘寶藏,不要求大家記得我說些甚麼,理由是大家經過思考獲得的才真正屬於自己,不會聽的時候即使首肯,散會後卻忘得一乾二淨。本欄也同樣鼓勵讀者積極思考,去運用天父上帝所賜的觀察力,記憶力及思考力。

                                                                                    2015/9/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