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15

慎思明辨

人生​探索欄 慎思明辨     周達恆

        北美社會因遠離立國先祖的信仰,忘記他們為何千辛萬苦跨洋渡海,從低於零點去奮鬥,對建基於創造主透過聖經所賜予的絕對道德律,不但置若罔聞且以相對價值觀取代,爾虞我詐成為習慣,推銷術把缺點說成優點被視為高明,人與人的互相信賴蕩然無存,只剩下估計別人是否仍有利用價值,決定是否值得建立互利或被美化地稱為雙贏的關係,鄙視不利己也要損人的惡劣心態,擁抱不求損人利己的「高尚」情操,​人落在後現代主義以重感性輕理性,甚至否認有絕對標準的圈套中,被政客利用一般選民不愛慎思明辨的惡習,加上普羅大眾患上集體失憶,又可倚賴主流媒體對政見一致者採取睜一眼閉一眼的態度,不顧自打嘴巴地謊話連篇,公然無視法紀,更鑽法律漏洞來自圓其說,怎可能不使國家陷於每況愈下的光景呢?
        
        自金融海嘯以來,世界各地經濟反彈力不但未有穩步向上跡象,反而要擔憂會否進入經濟萎縮之險境,股票市場暴漲暴跌,美國聯邦儲備局大量印鈔票去打腫臉龐充胖子,中國把人民幣貶值,難民逃亡潮把歐洲局面帶入進退兩難之境,美國面對逾千萬非法移民束手無策,凡此種種都源於執政者及選他們掌權的大眾蔑視文題,樂於活在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夢境中。本欄不避人微言輕,仍要不住呼喚讀者與筆者齊心合力,持定千古不變標準,以身作則地凡事慎思明辨,合情合理地把實情剖析,來抗衡世風之日下。

         慎思明辨的先決條件是認清楚那一個才是可靠的座標,因為很多人的最大困擾是在這相對觀掛帥時代,公說公理,婆說婆理,無理也變成好像有理。事實上,由於天父上帝賦予人思維力,連把心一橫刻意胡作非為的人,也為了安撫自己那功能大大減弱的良心,不惜擁抱歪理也是理的怪論為根據,並實踐朝令夕改以逃避文題的嚴肅要求。但我相信讀者不是這種人,也不會躲在不相容的標準太多,難以選擇的藉口背後,故此必定認真地去考慮及選擇這座標。

        讀者知道我會說聖經是唯一的可靠座標,若問我如何處理對聖經的見解除了常常發現不同學者有不一致看法,更有一些彼此矛盾及不相容的解釋。答案很簡單,就是採用文題表達的態度,因為主耶穌清楚地告訴我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以赤子心祈求、尋找及叩門,可勝過被私慾蒙蔽而躲在不可知的藉口背後,經過願意讓真理管轄自己的歷程,會發現創造主賜的座標不受時代及文化限制,適用於各國各族各民各方。學術界不乏意欲語驚四座而曲解經文者,他們都經不起時間考驗,但以赤子心實踐文題者必然愈讀愈遵行而漸入佳境。

                                                                                           2015/9/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