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6

四海為家?



人生探索欄                                                                                                                            四海為家?                                   
              
                   全球約有二百個國家.  至於怎樣才算是國家並沒有真正公論,  最顯著,  也是與我們最有關係的,  就是台灣不被中國大陸及美國視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此外不少地方的政治混亂,  伊斯蘭教的極端份子在不同地方要建立他們所謂的哈里發國,  雖然沒有被公認為國家,  可是從一個國家必備條件看,  就是有人民,  有土地,  有法律,  有自治能力,  並且不隸屬外力管轄,  無論他人承認不承認,  也可說是一個國家.  本欄自從在部落格上刊登,  曾點擊者約來自全球四分一的國家,  有些是我沒有想到會有讀者的國家,  足證中國人被視為東方的猶太人是合理的.

            文題的四海只是指中國全國.  雖然這四個海是否現今有些地圖顯示的渤海,  黃海,  東海及南海難以決定,  可是從五湖四海四海之內皆兄弟這兩句話可見是指全中國.  但是現今交通方便,  民航班機航線幾及全球,  從地球一個角落到另一個角落,  大多數一天便可以到達,  甚少需要一天半的.  故此我們也許應按文題觀念,  把四海改為三洋,  因為主要的太平洋,  大西洋及印度洋這三大洋兩岸的陸地人口眾多,  而北冰洋並沒有陸地,  與之接壤的土地也人煙稀少,  就是南冰洋藉以得名的南極洲,  雖然有一些市鎮,  人口也寥寥無幾.  總數不及全球人口的千萬分之一.  所以文題也許應改為三洋為家.  但若以之為文題卻會被譏為語不驚人死不休,  況且我選這文題時是想到一首基督教的詩歌 : 這世界非我家.

            無論是四海或三洋,  也不管讀者是否像我知道 (不敢說認識,  免被視為高攀) 的某些富豪,  在數大洲及不少大城市都有物業,  而且除了作為擴散投資,  更在一年之中輪流以兩三週的時間去住在其中一些平常空置的別墅,  對比被諷為相識滿天下,  知己無一人,  他們連何處是家也恐怕不自知.  也許他們自以為是超越國界及種族的世界公民,  可是他們卻把真正的家鄉丟在腦後.  不知道,  或不承認,  又或是不要思想這詩所含的深意.

            “這世界非我家,  我無一定住處,  天堂若非我家,  我必流離無依,  天門為我大開,  天天使呼召迎迓,  故我不再貪愛,  這世界為我家”. 這是一首被稱為黑人靈歌的副歌詞句.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只是黑奴時代對世界不公平及自己前途無望的心靈寄託.  自己視為重要的物質生活已應有盡有,  且是一生奮鬥得來的回報,  不必理會將來如何.  但這是一種自欺的想法.   因為天父上帝創造我們時,  把永恆放在我們心靈中,  是不能被磨滅的.  世界各民族都有宗教信仰,  即使有些人設法用哲學或政治思想去取代,  也蓋不住試圖垂名千古的意願.  顯出永恆觀的根深柢固.  詩詞正是表達人心渴慕的永恆家鄉 .

 周達恆                                                                            2016/2/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