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16

人人平等?


人生探索欄                              人人平等?           周達恆 

               有讀者對上週本欄的回應是:  特權階級的存在是人有罪性的自然產品, 沒有才怪.  從另一角度看, 若認為文題是取締特權階級的對症藥,  恐怕也不能一概而論,  因為被推到極點, 人人平等可以引起無比混亂, 甚至沒有分工合作這回事.  男主外, 女主內也可說是平等的一個表現, 甚至可以說是中國人早已承認, 甚至實行女權主義中一些理念的表現.  當然, 平等的定義大概不可能得到人人同意的標準答案, 可是分工合作卻是任何人的組合中都難以避免的事.  究竟分工是否必然帶來不平等, 恐怕也是可以引起無休無止爭論的課題.

               在人的罪性主導下, 任何制度或理念都會被誤用及推至極端.  人的價值脫離了讓創造主去評估, 用人定的方法去審定, 怎可能有被人人都視為合理的結果呢?  不說別的, 因買彩票中大獎的人成為暴富難道是一件公平的事嗎?  可是我把這個問題提出來, 恐怕大部份的讀者會與我持相反的意見, 會責怪我把極端守舊或嚴格的宗教標準強加於大眾, 也可能會有人引用某些牧師對會友中獎後把相當大的一筆錢捐給教會的回應向我問難.  我不是不知道有牧師對類似的捐款採取大表歡迎的態度, 甚至以這些屬魔鬼的錢早該還給教會為接納這捐獻的理由, 但我仍不會改變立場, 更不認為是教會該接受的款項, 因為這些不義之財不應與奉獻混為一談.  任何人的價值都不應以他的家財去決定, 窮寡婦兩個小錢的奉獻, 比別人十倍, 甚至萬倍以至億倍的捐獻, 在主耶穌基督的眼中更為寶貴.

               平等不必以外表的因素去決定.  生下來有缺憾的孩子獲得父母及其他親人加倍的愛護難道可以說是不公平嗎?  有人認為天才與白痴之分往往是一線之差, 我認識的人中有這樣的家庭, 智能低的自然比高的要多得照顧, 豈能說是不公平, 能力高的沒有得到平等看待的時間呢?  俗語說能者多勞, 不也是不平等的要求嗎?  其實在一個被罪扭曲了的世界, 公說公理, 婆說婆理早已被視為正常, 怎能要求人人平等呢?  我們在自由社會生活慣了的人, 不知道是否真正能體會在被欺壓下生活者對不自由毋寧死的那種感受, 但我要欣賞創造主仍為我們保存一些智慧, 因為沒有聽過有人會認為不平等毋寧死!

               讀者也許已猜到我在末段要說的話.  耶穌基督在路加福音12章善僕與惡僕的比喻中告訴我們: “多給誰就向誰多取, 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我們只有來到可以洞察我們心腸肺腑的主面前, 才會得到真正的公平待遇, 才會認識只有在祂面前才會有真正的平等. 我們也因擁有這種了解和體會, 才能對保羅在哥林多後書8章12-15節教導的觀念, 因擁有深入的感受而付諸實踐.

                                                                                           2016/4/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