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6

心靈和誠實?真理?

人生探索欄 心靈和誠實?真理?                         周達恆 


        文題把最後兩詞都冠以問號是因為聖經和合本 (一般教會採用這譯本, 雖不完美, 卻仍算是譯得不錯的), 把真理譯成誠實, 也許是太遷就中國文化了, 新的譯本把這缺憾更正, 譯為真理.  但把主觀經驗 (心安) 看得比真理 (理得)更重的人, 可能會偏愛和合本的譯法, 因為多數人視信仰為主觀成份遠超過客觀真理的事, 何況大家對心誠則靈的看法恐怕已根深柢固呢?  上兩週本欄對靈的解釋辭不達意, 恐怕大家對靈與心靈及心安仍覺迷糊.

我們該用心靈按真理敬拜上帝是主耶穌在糾正一個錯誤敬拜觀時說的 (請參看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第4章).  從人類各式各樣敬拜看, 包括基督教不少教派, 真要感慨大家仍受慣性定律影響, 甚至是控制, 使敬拜成為形式主義掛帥.  心不在焉固然極之普遍, 甚至因而被視為夫復何求.  既然只問人有沒有到, 不問心有沒有到, 自然不必理會他們在想些甚麼, 更絕對談不上是按真理了.  不過最妙不可言的是參與這樣敬拜的人, 卻會認為責任已盡而覺得心安.  例如汪洋大盜每次大有所獲後, 在這方面恪守諾言, 向他們敬拜的對象還願獻祭, 據說比常人更認真.  難道他們這種“虔誠”的表現, 就應當使他們可以擁有心安理得的感受嗎?  可惜類似這情況, 特別在政治與商業運作上, 與之比較, 又怎能說不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呢!

本月初提到大多數人的靈性因遠離天父上帝而大大失效. 受過良好德育教導的人, 在某些情況下卻由於有不能心安的感覺, 仍會有一點自制力.  既可惜又可憐的是:  從社會整體運作標準在不斷下降的層面看, 前途怎許樂觀呢?  拒絕用從創造主而來的真理作標準, 進而把一切客觀的理念也推翻, 用主觀或美其名為求心安的態度去斷事, 能夠不每況愈下嗎?  其實真正可靠的心安需要人的靈復甦. 也就是包括我們從天父上帝而來卻已被熱鐵烙慣而大大失效的良心, 需要因與上帝重建關係而漸漸恢復功能, 又因我們願意天天親近祂, 在祂所賜給我們的座標 (聖經) 上下苦功, 心靈與祂日見接近而慢慢顯出其本應有的敏銳, 才可以盼望在挽狂澜於既倒的事上稍盡綿力.

任何脫離從天父上帝而來的指示另求子虛烏有的心安, 即使是用被視為最有傳統根據, 世代承傳的禮儀去人到心不到地求心安, 只是像汪洋大盜那種自我欺騙的行為.  若是更進一步地去追求跟隨某些自稱或被稱為有道之士, 從他們身上可以得到頓悟或更了不起的能力或能量, 除了自欺及受欺, 更是玩火的行為.  這不在本文範圍之內, 只是要簡單地提醒基督徒不要忘記約翰壹書第四章的囑咐是沒有選擇餘地的, 切勿作錯誤假設或是掉以輕心. 

                                                                                         2016/7/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