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7

親情與愛情

人生探索欄 親情與愛情                        周達恆

上週本欄顯出我打岔筆的老毛病復發, 幸而情人節未臨, 請容我先向大家祝賀節日快樂, 再回正題. 

文題上半與上週討論對孩子管教的一些思想有關, 因為最沒有親情的對待孩子是只養不教.  且不說因此自食其果, 年老時孩子對他們不聞不問, 連親情的表露也談不上, 更不要說孝心了.  沒有這麼糟的, 偶然去看看老爸老媽, 也許還會帶些父母愛吃的零食, 願意坐下來問問生活近況, 已屬不錯.  不敢說有濃厚親情, 但未致無情.  在我認識的人中, 有全心全意為母親犧牲的, 其親情用仁至義盡去描述也嫌膚淺, 只能從朋友們的敬佩稍窺一二.  最令人心折的是恆久如此的人視之為理當如此, 沒有任何理由讓別人感到是在報恩或犧牲.  如此的親情當然有極重的愛在其中, 多年來支持著這位捨己為母親的朋友在任何環境也能勇往直前, 義無反顧, 可是這種愛與情和情人節所要表達的愛情又是否同一回事呢?

首先要聲明我並非沒有一些老外的基督徒朋友不在下文之列, 可是比較起來, 他們的人數恐怕要用微乎其微來表達.  北美社會在許多層面上給人的觀感是膚淺, 虛浮. 表裡不一, 虛應故事, 急功近利等等.  情人節也落在同樣模式中: 只重外表, 口中說愛但內心無情.  我這殘酷分析, 故意把愛情這詞分割, 並非刻意挖苦, 乃是實話實說.  因為他們的所謂愛恐怕單指飄忽不定的感覺, 好比所謂自我感覺良好, 並非深入的, 經得起時間及大風大浪考驗的深情.  許多年前一本暢銷書被人故意譯為:“你好, 我好, 大家好”正是這種心態的最佳寫照.  可惜我們中國人也不能只存冷眼旁觀及嘲諷態度把別的文化一竹桿打翻, 因為也有人描述慘經文革鬥爭的人, 從痛苦經驗中總結出來的領悟是要害自己最好方法是交知心朋友, 而另有一種說法是中國人不止是一盤散沙, 乃是一團刺蝟.  我當然希望這只是時代的產品, 不能視為通則, 但足已證明聖經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 壞到極處”是何等真實, 再加上近年來中國離婚率大增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受經濟因素影響, 怎能不使人覺得可悲可嘆呢?

缺乏對創造主的真實認識, 使人落在各式各樣自以為聰明, 反成了愚拙的地步而不自知.  撇開上文說的一些畸形情況, 最令人嚮往的愛情故事也比不上創造主讓祂獨生愛子降臨塵世為我們犧牲的愛偉大, 這愛非但超越了西方文化追求羅曼蒂克的愛, 更是一切真正的愛之根源.  因不認識這愛故此沒法領會這愛, 更不能向天父支取這愛, 只憑想像或愛情小說所渲染的愛去夢想可以擁有這種愛, 只可以說是謬以千里而不可以說是差之毫厘, 因為不懂親情談愛情比空中樓閣更為虛幻.

                                                               見報日期: 2017/2/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