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7

無往不利的愛

人生探索欄                                                                                                                           無往不利的愛                                        周達恆

                         本月已用了三次篇幅跟大家看與愛情有關的課題, 這課題雖非三數千字可以說得清楚, 為避免對這課題沒有太大興趣的讀者放棄看本欄, 這是本系列的最後一篇, 並且要從積極角度結這課題, 因此想到這句大家都熟悉的話二人同心, 其利斷金上網查來源才知道是出自《周易·系辭上》的一句話, 而且是第八章的《同人》條的話, 下句 是: “同心之言, 其臭如蘭.  我沒有功力去深究易經的道理, 只可以猜想第二句的臭是指嗅覺而不是故意用反義詞.  有中文系的學長告訴我, 香字較遲出, 之前通用臭代表濃烈的氣味

                  三週前 (二月二日) 已是立春, 科州是否仍要等春天及早來臨, 讓我可以享受鳥語花香之樂, 大概很快便會揭曉網上的讀者散居全球各地, 有些大概已在享受春天為大家帶來聽, , 嗅覺的美感易經把同心之言的良好效果用嗅覺的享受去形容, 其費人思考的深奧, 也許不比其他難解的文字容易理解, 難怪大家都以上半句作成語, 不太注意下半句了可是這難解的半句卻有加強同心重要的份, 因為同心的利益在功利之外尚加上了美感之娛, 確是值重視或珍惜.

                  撇開力學方面的考慮, 用能夠斷金的力量刻劃同心能量之大是這句話的本意, 真正的愛絕不能限於感性層面.  因為要具有二人同心所表達的能量, 也就是可以比美勇往直前的心志,  並在與親情及愛情相比時不遜色, 都是由於這愛是建立在義之基礎上的真愛, 也因而要加上氣味如蘭去防止我們單用功利心態看這足以斷金的力量讀者若怪責文題有誤導大家之嫌, 我不敢完全否認, 因為文題有偏於功利主義的漏洞但我不改文題的原因是無往不利可以與功利主義脫鉤請容我解釋.

                 一般而言, 無往不利委實有太強的功利成份, 可是一件事究竟如何才算有利, 恐怕也難有公論, 何況今天有利不保證明天仍然有利呢塞翁失馬的故事也許有人會認為是一種自我安慰的阿Q精神, 但這故事要指出的事實卻非用揮之則去的辦法可以處理的人生確是被太多不可預測, 也因此無法掌控的事件鬧得大家窮於應付, 甚至束手無策俗語說貧賤夫妻百事哀是描寫一對只看表面環境者的心境, 而同樣處境在一對同心的夫婦來說, 只不過是人生旅程上的小波折, 憑同心合意的態, 互相鼓與扶地去面對, 並沒有不能被克服的困難正如本欄曾提過一位長輩說: 窮困只是一個過渡期對基督徒而言, 只是一個試練期創造我們的天父上帝容許困難出現或持續, 是要我們明白只有認祂的愛去彼此相愛, 才會讓我們達到無往不利, 也就是其利斷金及其臭如蘭之境.


           見報日期: 2017/2/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