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5, 2017

為何要有代罪羔羊?

人生探索欄 為何要有代罪羔羊?                   周達恆

下週五是受難節.  從人性看, 我們不喜歡這節日, 極力把注意力放在稍後的復活節.  但若不是耶穌基督在受難節為我們成了代罪羔羊, 便沒有復活節, 也不會有聖誕節.  再從人的罪性看, 自義和自傲常使我們誇耀自己是一人做事一人當, 不恥那些凡事推卸責任, 甚至想盡辦法移禍江東的無恥之徒.  可惜若有人大言不慚地揚言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只顯出這人並未認識為何拒絕天父上帝獨生子成為自己代罪羔羊, 因而真正落在地獄是怎樣的一回事, 就像從前有個死囚, 認為在地獄可以與歷史上惡名昭彰者稱兄道弟是與有榮耀焉.  同樣只是一廂情願, 更未明白地獄最可怕的, 不是被描述為刀山油鍋的刑具, 及各種殘酷處罰方法, 乃是心靈因缺乏創造主的愛, 及任何盼望而極度痛苦.  這種痛苦比我們在經過苦難時, 因仍有親友關懷, 使我們有走出困境的力量, 簡直是兩回事.  對認識及與創造主有良好關係的人, 人間苦難常會使我們體會救主的大恩及慈愛, 因而心中力量得以更新. 但拒絕上帝讓祂兒子成為我們替罪羊的人, 只會有無窮的自怨及悲傷, 就如路加福音16章19至31節描述的可悲境況, 連盼望親人不蹈自己覆轍也有心無力, 並且沒有任何通知他們的辦法, 由此也可見上文死囚的虛妄.

少年時代聽不少牧師及傳道人用描述地獄有多可怕去勸人信耶穌, 也許因為我已經認識聖經教導, 向上帝認罪悔改, 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的救主, 所以沒有害怕感, 但當時已對這傳教方式有保留.  蒙天父呼召我作祂僕人後, 我絕少用這方式講道, 因為我覺得靠嚇唬人不及讓大家認識天父的大愛, 主耶穌如何為我們犧牲自己, 為擔當我們的罪付出心靈經歷與上帝隔絕的極大痛苦之代價, 好讓我們能重回天父懷抱. 如此傳講這犧牲的愛除了更正面, 也更感人.  可是我並非否定地獄的存在及其可怕性, 因為聖經清楚告訴我們, 罪的工價 (即我們所賺取的工資, 既理應獲得, 也非我莫屬) 就是死.  這個死比肉身一切功能沒有恢復運作可能性更嚴重, 因為人人都有不滅的靈魂, 這靈魂只有兩個去處: 重回天父懷抱, 或到地獄永遠與祂分離.  況且這永死 (即永遠與天父分離) 與永遠回父上帝懷抱的選擇, 並沒有威迫利誘的氣味, 乃是把真情如實地擺在我們面前.  我們也不能怪祂不該賜人自由意志, 讓我們有作錯誤選擇的可能性, 因為耶穌在十字架為我們受難, 代替我們擔當了罪的工資乃是死, 也就是為你, 為我的罪, 成了替罪羊, 讓全球任何一個角落, 任何民族的人, 都可以因接受這大愛而獲得永生, 可永遠享受天父為我們在天家預備的永福, 我們怎能不感恩呢?

                                                            見報日期:  2017/4/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