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17

基督徒復活生命的表徵 (上)

人生探索欄 基督徒復活生命的表徵 (上)              周達恆

上兩週探討耶穌基督受難及復活的課題, 本週重點移到信祂及接受水禮時表明要成為基督徒的人身上.  基督教的水禮雖然有數種不同形式如: 灑水禮或相近詞語, 澆水禮及浸禮.  每種水禮表徵不同意義.  我較常用浸禮, 因為浸禮代表受浸者以此表示自己與耶穌基督同死, 同埋葬, 同復活.  但無論用那一種水禮, 接受水禮者是表示他 (或她, 下同) 願意過一個與主同活的人生, 可是具體來說, 要過一個表徵自己有主耶穌復活的生命是怎樣一回事呢?  我原先想到兩個標題:  出而不棄, 入而不淆, 勝而不傲; 或用另一個組合: 心思出世, 行動入世, 虛懷勝世.  讀者也許看出第二組來自第一組, 而第一組的首字在第二組中表達得更清楚, 不像第一組隱晦.  有一位我尊重的編輯坦白告訴我, 若用第一組文字為題會讓一般讀者棄文而去.  我正是因有這顧慮才再擬第二組文字.  在此向大家介紹是由於第一組涉及層面可能比第二組寬, 我在本週及下週稍作解釋.

基督徒的人生觀是入世卻又不屬世的.  教會早期歷史有修道院主義, 修道者棄世成份相當重, 但連他們也參與宣教工作, 並非以厭世式心態躲在深山.  對現代基督徒而言, 若要實踐這種避世思想及行為, 所要面對的考驗也許比以前更大, 因為在這資訊充盈時代, 要保持思想不受世界影響可能會比以前難.  本欄從來不提娛樂圈任何新聞, 正是我避免受不良心態影響的消極方法.  讀者可以認為我沒有達到出而不棄的階段或理想, 我也不作自辯, 只能說在其他層面, 大概在極有限的層次上達到出而不棄, 力求心思出世.  有些人可能不容易受影響, 可以入而不淆, 不讓影視媒體刻意扭曲人的思想, 用盡方法使人想入非非的各式試探, 若說我這樣處理有欠高明, 我也不會拒絕接受這批評.  我認為人人都要有自知之明, 要保持心思出世, 行動入世, 不被世界價值觀潛移默化, 可能在某些層面上要先採取避開的方式.  有些基督徒從事影視界, 以拍攝宣揚福音節目為己任, 我為他們感謝天父上帝.  可見不是人人都像我那麼軟弱低能.

聖經教導基督徒在世界上要發揮鹽與光的作用, 故此我們既不能與世人同流合污, 也不能離群獨居.  當我們用屬天的價值觀待人處事, 靠勤讀聖經, 晝夜著懋, 按這本天書的啟示和引導發揮創造主賜予人人不同的才幹, 摒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那種似是而非的人生觀, 認定天父把我們放在目前的處境, 必有祂的美意, 凡事多為別人考慮, 少為自己的成敗得失或利益擔憂, 學習常常靠天父所賜的恩典及力量, 發揮鹽與光的作用, 才不失為上文第一組文字要表達的: 出而不棄, 入而不淆. 

                                                                見報日期:  2017/4/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