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17

无尽的感恩 / 無盡的感恩

本文繁體版在簡體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无尽的感恩                           周达恒

        下周四是美国感恩节, 比一个月后的圣诞节有更多人去长途旅行. 这是根据机票价钱下的结论. 大家都知道航空公司订定机票价格时, 持守资本主义基本原理,按需求决定收费高低. 我今年才发现感恩节机票比圣诞节贵. 这要怪自己孤陋寡闻及从前不注意这状况, 但同时引起我一些感想.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使美国人把感恩节视为家庭团聚的大节日, 可是从交通情况看, 感恩节前一天的周三至周末及接踵而至周一的拥挤(无论是飞机场, 高速公路, 长途公车, 甚至铁路交通), 都比其他日子有过之而无不及. 美国离婚率及家庭破碎的情况, 似乎仍未打倒这个环绕家庭而设的节日. 况且美国人已大规模离弃祖先的信仰, 新移民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与日俱增, 对火鸡餐的喜好也不比从前, 但由于西班牙语裔对家庭的重视不下于美国早年的立国者, 他们的天主教传统也绝不排斥向创造主感恩的观念. 因此感恩节大概不会受白人比例不断下降而被淡化. 对我来说, 这事本身已经是值得感恩的.

         感恩的基本态度是放下以自我为中心的狂妄, 因为真正的感恩不是对自己发出的. 我不敢排除没有人会认为自己应该自我感谢, 否认任何人值得他的感恩, 又因为拒绝承认宇宙有一位创造主, 且觉得一切都是凭自己的努力而获得, 即使承认有时是所谓运气好而得到脱颖而出的机会, 可是仍会坚持是自己的本领, 毅力, 甚至是气质, 相貌, 加上有建立人缘的技巧等因素为自己带来超人的成就, 所以不欠别人什么, 并否认有一位主宰配得他的感恩. 我为这种人可惜, 因为他们失去了最大的福气. 他们即使有一大堆趋炎附势者成为他们的拥护群体, 甚至竟成为历史上那些不可一世的帝国建立者, 或跨国企业的始创人, 也因为不认识宇宙唯一的主宰而失去了真诚感恩所带来的福乐.

        那些陶醉于阿谀谄媚者的讨好与奉承之中的人, 无论如何竭力自欺地认为这些人说的都合情合理, 甚至说他们对自己的优越仍认识不够, 以此鼓励他们别出心裁, 作更有“创意”的歌功颂德, 我不相信他们内心深处不会有受之有愧的感觉, 因为这种鼓励及要求, 正好说明他们心虚, 故此要以这些能使说的人及听的人都感到肉麻的言词, 去掩饰内心的不平衡. 其实, 在他们背后的推动者, 就是圣经把其真面目向我们揭露的魔鬼撒旦, 也不配得到这些称颂呢, 何况是极受时空限制的人类呢! 真正配得, 而且是唯一该得, 更是在天上经常获得, 又在永恒中也被我们这些蒙恩者, 因愈来愈体会祂的伟大及深不可测的爱而献上由衷感恩的宇宙主宰,才真配得到那无尽的感恩. 下周再跟读者进一步探讨.

                                                                     见报日期:   2017/11/17


人生探索欄 無盡的感恩 周達恆

下週四是美國感恩節, 比一個月後的聖誕節有更多人去長途旅行.  這是根據機票價錢下的結論.  大家都知道航空公司訂定機票價格時, 持守資本主義基本原理, 按需求決定收費高低.  我今年才發現感恩節機票比聖誕節貴.  這要怪自己孤陋寡聞及從前不注意這狀況, 但同時引起我一些感想.

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使美國人把感恩節視為家庭團聚的大節日, 可是從交通情況看, 感恩節前一天的週三至週末及接踵而至週一的擁擠 (無論是飛機場, 高速公路, 長途公車, 甚至鐵路交通), 都比其他日子有過之而無不及.  美國離婚率及家庭破碎的情況, 似乎仍未打倒這個環繞家庭而設的節日.  況且美國人已大規模離棄祖先的信仰, 新移民在總人口中的比例與日俱增, 對火雞餐的喜好也不比從前, 但由於西班牙語裔對家庭的重視不下於美國早年的立國者, 他們的天主教傳統也絕不排斥向創造主感恩的觀念.  因此感恩節大概不會受白人比例不斷下降而被淡化.  對我來說, 這事本身已經是值得感恩的.

感恩的基本態度是放下以自我為中心的狂妄, 因為真正的感恩不是對自己發出的.  我不敢排除沒有人會認為自己應該自我感謝, 否認任何人值得他的感恩, 又因為拒絕承認宇宙有一位創造主, 且覺得一切都是憑自己的努力而獲得, 即使承認有時是所謂運氣好而得到脫穎而出的機會, 可是仍會堅持是自己的本領, 毅力, 甚至是氣質, 相貌, 加上有建立人緣的技巧等因素為自己帶來超人的成就, 所以不欠別人甚麼, 並否認有一位主宰配得他的感恩.  我為這種人可惜, 因為他們失去了最大的福氣.  他們即使有一大堆趨炎附勢者成為他們的擁護群體, 甚至竟成為歷史上那些不可一世的帝國建立者, 或跨國企業的始創人, 也因為不認識宇宙唯一的主宰而失去了真誠感恩所帶來的福樂.

那些陶醉於阿諛諂媚者的討好與奉承之中的人, 無論如何竭力自欺地認為這些人說的都合情合理, 甚至說他們對自己的優越仍認識不夠, 以此鼓勵他們別出心裁, 作更有“創意”的歌功頌德, 我不相信他們內心深處不會有受之有愧的感覺, 因為這種鼓勵及要求, 正好說明他們心虛, 故此要以這些能使說的人及聽的人都感到肉麻的言詞, 去掩飾內心的不平衡.  其實, 在他們背後的推動者, 就是聖經把其真面目向我們揭露的魔鬼撒旦, 也不配得到這些稱頌呢, 何況是極受時空限制的人類呢!  真正配得, 而且是唯一該得, 更是在天上經常獲得, 又在永恆中也被我們這些蒙恩者, 因愈來愈體會祂的偉大及深不可測的愛而獻上由衷感恩的宇宙主宰, 才真配得到那無盡的感恩. 下週再跟讀者進一步探討. 

                                                                        見報日期: 2017/11/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