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18

忘形与忘我 / 忘形與忘我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忘形与忘我                             周达恒

        当不少人在追求(甚至醉生梦死地追求) 被认为快乐的事, 一旦达到目标, 文题两个状态可能都会出现. 但忘我可以被用来形容达到了一个崇高境界, 忘形似乎没有相似用途,  故此这两个词被相提并论, 也许会让读者觉得怪异. 希望到文末可以减轻读者这怪异感.

        与忘形经常相提并论的另一个词是得意. 网上资料对得意忘形的解释及其同义与近义词都十分负面. 撇开与得意扯上关系而有的负面用法, 忘形较正面的用法是代表不拘形迹, 却并不通用, 而且鲜见把忘形这词被单独运用. 我们也许该问为什么得意竟然会容易引致忘形呢? 我们是否从这描述可以推论一般人常带着假面具行事为人, 来掩饰自己丑陋的一面, 或这推测过于以偏概全呢? 究竟人本性是善或恶, 又或者人人一出生便是恶的那面强过善的一面, 甚至再大努力去弃恶行善也掩不住内心世界的不善, 故此一旦失去有掩饰的必要, 便真我暴露无遗! 长期读者不读下文也知道我的看法.

        无论大家如何看人的本性, 得意忘形的表现都不会被欣赏, 故此最维护人性的看法也不能排除人有丑陋的一面. 事实上, 一切教育方式及内涵都不能忽略灌输及培育行善及向善的基本成份. 可惜在这过程中, 达到表面要求的克己容易, 澈底排除罪性何止困难, 简直是徒劳无功. 因此只好强调什么是正确的态度与言行, 压制内心的不平衡, 用其他方法力图舒缓在人生中常遇到的十之八九不如意的事, 可惜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 经不起强烈诱因的考验, 不是在极大压力下火爆便是在乐极时忘形或得意时失控. 文题的第二个观念被正确地拥抱, 才可以取代这因失控而来的失态.

        本文要供给大家思考的忘我是建立在圣经教导上那种忘我, 也就是以基督耶稣为中心那种忘我, 不是无我, 甚至不是一般人认为的无私. 这观念从创造主造人类始祖亚当及夏娃, 他们却违背天父上帝的命令, 听从化身为蛇的魔鬼挑拨离间人与上帝的关系因而引致被逐出伊甸园, 以致耶稣基督要降世为我们赎罪可见. 简单说, 若创造主的心意是要我们无我, 何必创造人及赋与人自由意志呢? 更何必差派独生爱子为我们死在十字架洗净信靠祂的人一切因犯罪而带来的刑罚呢? 人不快乐是由于我们落在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中, 却由于自己的有限产生的强烈自卑感, 因而产生自大狂来掩盖, 更在失意时以自怜逃避现实, 诿过他人, 甚至创造主. 要达到这种忘我的途径是听从主耶稣的呼吁: “我心里柔和谦卑, 你们当负我的轭, 学我的样式, 这样你们心就必得享安息.” 下周再进一步跟大家探讨保罗说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见报日期: 2018/11/9

人生探索欄 忘形與忘我    周達恆

當不少人在追求 (甚至醉生夢死地追求) 被認為快樂的事,  一旦達到目標,  文題兩個狀態可能都會出現.   但忘我可以被用來形容達到了一個崇高境界,  忘形似乎沒有相似用途,  故此這兩個詞被提並論,  也許會讓讀者覺得怪異.   希望到文末可以減輕讀者這怪異感.

       與忘形經常相提並論的另一個詞是得意.   網上資料對得意忘形的解釋及其同義與近義詞都十分負面.   撇開與得意扯上關係而有的負面用法,  忘形較正面的用法是代表不拘形跡,  卻並不通用,  而且鮮見把忘形這詞被單獨運用.    我們也許該問為甚麼得意竟然會容易引致忘形呢?    我們是否從這描述可以推論一般人常帶著假面具行事為人,  來掩飾自己醜陋的一面,  或這推測過於以偏概全呢?   究竟人本性是善或惡,  又或者人人一出生便是惡的那面強過善的一面,  甚至再大努力去棄惡行善也掩不住內心世界的不善,  故此一旦失去有掩飾的必要,  便真我暴露無遺!   長期讀者不讀下文也知道我的看法.
無論大家如何看人的本性,  得意忘形的表現都不會被欣賞,  故此最維護人性的看法也不能排除人有醜陋的一面.   事實上,  一切教育方式及內涵都不能忽略灌輸及培育行善及向善的基本成份.   可惜在這過程中,  達到表面要求的克己容易,  澈底排除罪性何止困難,  簡直是徒勞無功.   因此只好強調甚麼是正確的態度與言行,  壓制內心的不平衡,  用其他方法力圖舒緩在人生中常遇到的十之八九不如意的事,  可惜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措施,  經不起強烈誘因的考驗,  不是在極大壓力下火爆便是在樂極時忘形或得意時失控.   文題的第二個觀念被正確地擁抱,  才可以取代這因失控而來的失態.
本文要供給大家思考的忘我是建立在聖經教導上那種忘我,  也就是以基督耶穌為中心那種忘我,  不是無我,  甚至不是一般人認為的無私.   這觀念從創造主造人類始祖亞當及夏娃,  他們卻違背天父上帝的命令,  聽從化身為蛇的魔鬼挑撥離間人與上帝的關係因而引致被逐出伊甸園,  以致耶穌基督要降世為我們贖罪可見.   簡單說,  若創造主的心意是要我們無我,  何必創造人及賦與人自由意志呢?   更何必差派獨生愛子為我們死在十字架洗淨信靠祂的人一切因犯罪而帶來的刑罰呢?  人不快樂是由於我們落在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態中,  卻由於自己的有限產生的強烈自卑感,  因而產生自大狂來掩蓋,  更在失意時以自憐逃避現實,  諉過他人,  甚至創造主.   要達到這種忘我的途徑是聽從主耶穌的呼籲:  “我心裡柔和謙卑,  你們當負我的軛,  學我的樣式,  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下週再進一步跟大家探討保羅說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見報日期:  2018/1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