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19

历史真重要吗? / 歷史真重要嗎?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历史真重要吗?                       周达恒


                 今年阳历与阴历新年相距35天比最短是21天及最长51天, 可算不长不短, 但对重视中历的读者, 西历一月刚过便要忙于预备比西历新年更重要的节期,也许会觉得有点吃不消. 回想一甲子前, 常听到一句话: 年年难过, 年年过. 不能说没有感触. 时光不为任何人停留, 人生最长寿的不超过两个甲子, 已经比一个甲子前有能力的家庭为长辈庆祝六十大寿, 可说已经(也可说不外?)是多了一倍的岁月. 这与中国三千五百年的信史, 圣经记载犹太人始祖亚伯拉罕距今约四千多年相比, 简直短得可怜. 在我认识的人中, 我认为可信度高, 基于家谱可供追查的, 大概最长的能追到九百多年前, 另一位说可追至周朝, 但我有些保留, 因为中国战乱繁多, 北方民族屡次南侵, 把中原一带的原住民迫往南迁的事, 难以数算, 与印度及欧洲历史可说同出一辙,是欧大陆的共通现象, 以前本栏好像已经述及, 但我的存档功夫十分差劲, 自1978年在加拿大亚省卡城至三十年前在本地每周的文字, 只有过去数年在部落格上可供翻查, 及一些旧剪报外之外, 记忆力的步步衰退, 使我开始犯复述事情的毛病. 幸好这失误的后遗症不大, 与大家耳熟能详的老话: “不读历史者必然重犯历史上已犯过的过失”所产生的严重性相距尚大.

                 各国各地的人常犯重蹈前人覆辙的原因, 除了源于不重视历史, 并且严重失去可以因为与创造主保持原有关系而来的创意, 听从了缺乏创意的伪主子, 更不认识魔鬼连三板斧也没有, 客气一点说是两板斧, 就是欺骗与恐吓, 却其实由于它的恐吓也是建立在欺骗的基础上, 让我们轻视历史, 误认新瓶内乃是新酒, 不去分析是否旧酒, 也因为大多数人对历史只有一知半解, 甚至一窍不通, 无从辨别新旧之分, 怎能不上当呢? 这是为什么我要不避噜叨之嫌, 三翻四次呼吁读者要重视历史.我也希望新一代的历史教学法, 以要求学生用丰富想像设身处地去明白历史名人当时面对的情况去扮演他们的角色, 增加学员对被视为枯燥的前人往事, 甚至是刻板地背诵年表, 而视上历史课为畏途. 我最喜欢我举的例是有一次在中学历史期考时, 我在等待进考场前多分钟, 突然想到老师一再强调历史年表的重要, 不理会同学的嘲笑, 拼命强记年表, 结果竟然获该次考试全班第二高分的成绩, 但如此不良的学习, 或该说是应付考试的方法, 绝不代表我有读历史的天份. 事实上, 把考卷交上后, 我已忘记了年表大部份的资料, 因此绝非在此提倡以此对待历史的学习, 乃希望这怪例只收反面教育的果效. 但也因为中学把历史列为必修课程是基于历史是很重要的.                                                                                                                                       见报日期: 2019/1/25


人生探索欄                      歷史真重要嗎?                           周達恆

                 今年陽曆與陰曆新年相距35  比最短是21天及最長51,  可算不長不短,  但對重視中曆的讀者,  西曆一月剛過便要忙於預備比西曆新年更重要的節期,  也許會覺得有點吃不消.    回想一甲子前,  常聽到一句話:  年難過,  年年過.   不能說沒有感觸.   時光不為任何人停留,  人生最長壽的不超過兩個甲子,  已經比一個甲子前有能力的家庭為長輩慶祝六十大壽,  可說已經(也可說不外?)是多了一倍的歲月.   這與中國三千五百年的信史,  聖經記載猶太人始祖亞伯拉罕距今約四千多年相比,  簡直短得可憐.   在我認識的人中,  我認為可信度高,  基於家譜可供追查的,  大概最長的能追到九百多年前,  另一位說可追至周朝,  但我有些保留,  因為中國戰亂繁多,  北方民族屢次南侵,  把中原一帶的原住民迫往南遷的事,  難以數算,  與印度及歐洲歷史可說同出一轍,  是歐亞大陸的共通現象,  以前本欄好像已經述及,  但我的存檔功夫十分差勁,  1978年在加拿大亞省卡城至三十年前在本地每週的文字,  只有過去數年在部落格上可供翻查,  及一些舊剪報外之外,  記憶力的步步衰退,  使我開始犯復述事情的毛病.   幸好這失誤的後遺症不大,  與大家耳熟能詳的老話:  不讀歷史者必然重犯歷史上已犯過的過失所產生的嚴重性相距尚大.

                 各國各地的人常犯重蹈前人覆轍的原因,  除了源於不重視歷史,  並且嚴重失去可以因為與創造主保持原有關係而來的創意,  聽從了缺乏創意的偽主子,  更不認識魔鬼連三板斧也沒有,  客氣一點說是兩板斧,  就是欺騙與恐嚇,  卻其實由於牠的恐嚇也是建立在欺騙的基礎上,  讓我們輕視歷史,  誤認新瓶內乃是新酒,  不去分析是否舊酒,  也因為大多數人對歷史只有一知半解,  甚至一 竅不通,  無從辨別新舊之分,  怎能不上當呢?   這是為甚麼我要不避嚕叨之嫌,  三翻四次呼籲讀者要重視歷史.   我也希望新一代的歷史教學法,  以要求學生用豐富想像設身處地去明白歷史名人當時面對的情況去扮演他們的角色,  增加學員對被視為枯燥的前人往事,  甚至是刻板地背誦年表,  而視上歷史課為畏途.    我最喜歡我舉的例是有一次在中學歷史期考時,  我在等待進考場前十多分鐘,  突然想到老師一再強調歷史年表的重,  不理會同學的嘲笑,  拚命強記年表,  結果竟然獲該次考試全班第二高分的成績,  但如此不良的學習,  或該說是應付考試的方法,  絕不代表我有讀歷史的天份.    事實上,  把考卷交上後,  我已忘記了年表大部份的資料,  因此絕非在此提倡以此對待歷史的學習,  乃希望這怪例只收反面教育的果效.   但也因為中學把歷史列為必修課程是基於歷史是很重要的.

                                                                                                                                          見報日期:  2019/1/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