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 2019

一寸光阴一寸金, 寸金难买…? / 一寸光陰一寸金, 寸金難買…?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一寸光阴一寸金, 寸金难买…?          周达恒

        对大多数在上世纪出生的读者, 二十一世纪竟然过了十八个年头, 恐怕是不太容易接受的事. 文题无论被用来描述已过的时光或未来的日子, 似乎应该同样不失其真实性, 可是年轻一代可能会有异议, 因为现代人借助科技带来的方便, 从省时角度看, 寸金也许可以被视为能买寸光阴. 例如同时使用数台高速电脑,岂非可以多管齐下, 不必等待刚回电邮的那方面回应便可以发电邮给另一个人, 或处理别的事, 或同时注意或查看不同渠道发出的资料, 不是以金钱买来时间吗? 可惜对一些失去人生意义或工作能力者, 如在养老院的长者, 他们却可能有相反看法. 且让我用一则笑话作举例: 未有可以在网上购买长途车票及机票前, 有推销旅游业者与一位长辈如此对话, 显示出他们对时间看法的差异. 长辈打电话查询坐火车去一个地方的票价, 推销员告诉长者价钱后, 立刻说刚好有飞机票特价, 只要多付不足四份一的价钱便可以省一整天的时间. 长教辈语重深长地说, “年轻人, 我一辈子费尽脑力去省时, 现在老了可以把那些省下的时间拿来用, 因为我有的是时间, 缺的是金钱[现在长途车票往往比飞机票贵]. 再从另一角度看, 不少在养老院的长辈, 因为感到渡日如年, 十分钟内数次问别人当时的时间.

        文题把寸光阴以问号取代, 是由于在一年之始希望大家重新自主观及客观角度思考对时间当采取的态度. 这样说是由于圣经教导我们要爱惜光阴, 而且理由是: 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 骤眼看来, 可能会让人有对不上号的感觉. 是否若没有邪恶便不必爱惜光阴呢? 这两者的关系是正比或是反比呢? 我承认没有可以被大家接纳的标准答案, 因为从真懂事以来, 没有见过一个没有邪恶的社会. 若改用主观性极强的心情是否因环境险恶而特别紧张, 又很少碰到如失火的情况要求分秒必争, 故此难以想像.可是爱惜光阴应当不会被太多人反对, 也许应当以如何爱惜为考虑的焦点.

        大家对不同的事物及周边不同的人, 大概会有不同程度的爱惜, 甚至是珍惜. 但时间却不属于这些类别, 似乎很难用来作借镜, 可是仍有共通点: 为了什么? 我们爱或珍惜人或物当然有原因, 同样, 我们爱惜光阴也应当有原因. 从实践爱惜光阴争取得来的时光如何善用, 比只求争取不问用途不是有天壤之别吗? 因此在新年之始, 要使在这新的一年活得更有永恒价值, 更不受因随波逐流而浪费宝贵的光阴, 岂非当务之急吗? 在这个愈来愈荒诞及邪恶的世界, 即使自以为没有能力作中流砥柱,也不该因为作墙头草, 或自以为保持中立, 或采取明哲保身地不表态, 而变相地助纣为虐呀!
                                                                       见报日期: 2009/1/4


人生探索欄          一寸光陰一寸金, 寸金難買…?            周達恆

        對大多數在上世紀出生的讀者, 二十一世紀竟然過了十八個年頭, 恐怕是不太容易接受的事.  文題無論被用來描述已過的時光或未來的日子,  似乎應該同樣不失其真實性,  可是年輕一代可能會有異議,  因為現代人借助科技帶來的方便,  從省時角度看,  寸金也許可以被視為能買寸光陰.   例如同時使用數台高速電腦,  豈非可以多管齊下,  不必等待剛回電郵的那方面回應便可以發電郵給另一個人,  或處理別的事,  或同時注意或查看不同渠道發出的資料,  不是以金錢買來時間嗎?   可惜對一些失去人生意義或工作能力者, 如在養老院的長者, 他們卻可能有相反看法.  且讓我用一則笑話作舉例:  未有可以在網上購買長途車票及機票前,  有推銷旅遊業者與一位長輩如此對話,  顯示出他們對時間看法的差異.  長輩打電話查詢坐火車去一個地方的票價,  推銷員告訴長者價錢後,  立刻說剛好有飛機票特價,  只要多付不足四份一的價錢便可以省一整天的時間.   長教輩語重深長地說, “年輕人,  我一輩子費盡腦力去省時,  現在老了可以把那些省下的時間拿來用,  因為我有的是時間, 缺的是金錢[現在長途車票往往比飛機票貴].   再從另一角度看,  不少在養老院的長輩,  因為感到渡日如年, 十分鐘內數次問別人當時的時間.

 文題把寸光陰以問號取代,  是由於在一年之始希望大家重新自主觀及客觀角度思考對時間當採取的態度.   這樣說是由於聖經教導我們要愛惜光陰,  而且理由是:  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驟眼看來,  可能會讓人有對不上號的感覺.   是否若沒有邪惡便不必愛惜光陰呢?   這兩者的關係是正比或是反比呢?   我承認沒有可以被大家接納的標準答案,  因為從真懂事以來,  沒有見過一個沒有邪惡的社會.   若改用主觀性極強的心情是否因環境險惡而特別緊張,  又很少碰到如失火的情況要求分秒必爭,  故此難以想像.   可是愛惜光陰應當不會被太多人反對,  也許應當以如何愛惜為考慮的焦點.   

大家對不同的事物及週邊不同的人,  大概會有不同程度的愛惜,  甚至是珍惜.   但時間卻不屬於這些類別,  似乎很難用來作借鏡,  可是仍有共通點:  為了甚麼?  我們愛或珍惜人或物當然有原因,  同樣,  我們愛惜光陰也應當有原因.   從實踐愛惜光陰爭取得來的時光如何善用,  比只求爭取不問用途不是有天壤之別嗎?   因此在新年之始,  要使在這新的一年活得更有永恆價值,  更不受因隨波逐流而浪費寶貴的光陰,  豈非當務之急嗎?   在這個愈來愈荒誕及邪惡的世界,  即使自以為沒有能力作中流砥柱,  也不該因為作牆頭草,  或自以為保持中立,  或採取明哲保身地不表態,  而變相地助紂為虐呀!

                                                               見報日期:  2009/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