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8

从圣诞到新年 / 從聖誕到新年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从圣诞到新年                       周达恒

         圣诞节刚过, 新年已近在眼前, 往年有些大企业在岁晚停业两周, 今年经济环境大佳, 不知是否有改变. 希望读者都不受这种被强迫的休息影响, 更希望因此受影响者善用这时段. 其实凡事绝大多数都有利也有害, 反之, 表面不利的事情也可以被正确的态度减轻其负面影响, 而且以被迫休假为例, 可以学习如何善用时机, 或好好休息, 或完成一些日常忙于生计时被搁置下来的事, 或趁机会早些计划明年各方面要处理的事务. 阳历新年离春天还远, 也许谈不上一年之计在于春, 可是检讨行将结束的一年, 对本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最后一年, 作出初步计划, 是大家都可以安排时间去做的事.

         绝少人会认为自己在快要成为历史的2018年, 事事如意, 甚至是超额完成计划. 好好面对一些未尽如意的事, 尽量作最客观的检讨, 是前瞻2019年的首步. 当然有些读者, 特别是已退休的读者, 会认为没有这个必要, 觉得好像笔者那般退休接近十年仍然多管闲事(当然有些如此批评我的人在遇事时却不一定不来找我),答应太多缺乏牧者的教会邀请主日讲道, 除了每周写本栏, 更写其他一些为不同教会需要的文字, 天天回不少电子邮件, 而且有些相当详尽, 简直是咎由自取, 才会妄发如文题的谬论. 我不敢用人各有志去答辩, 只是要伸明天父的呼召未被撤销之前, 祂的应许: “日子如何, 力量也如何” 是不会被废除的. 其实延迟老化速度的最佳措施是切忌陷在养尊处优的心态中.

         话说回来, 要能客观地自我检讨并非易事. 愿意如此行的读者也许比一般人多, 因为不愿意思考的人, 早已放弃阅读本栏的破文字, 耗用脑汁找间中出现微有价值的言论. 不过愿意考虑检讨虽然是很好的开始, 却并不容易实践. 若认为表面谦虚的一个常见现象是隐藏了自大, 大家也可以从反方面观察或自我检讨. 因为自欺的高手虽然可以欺人, 被别人误以视为欺人者并非自大, 可是骗己的难度却大得多, 何况基督徒心中有圣灵的督责, 更使人无所遁形. 但要分清楚自大和对自己有信心的分别(但这方面要留待日后再讨论). 未信主的朋友或可以找知心好友帮助这种检讨. 有准确度高的检讨才可以让计划来年奠下稳当的基础. 实行这建议的读者若有心得, 欢迎您利用网上的部落格意见栏回应, 把您的心得与其他读者分享. 在计划未来的一年时,最常犯的错误是高估自己的能力, 也就是订下太多想完成的项目. 就如在我的电脑上有太多我想写的文题, 及一些只写了百数十字便被搁置的未完成文稿. 要求太多可能会有因为灰心而放弃的危险, 也许把项目作一些先后次序的排列是值得被考虑的.
                                                                   见报日期: 2018/12/28

人生探索欄 從聖誕到新年 周達恆

聖誕節剛過,  新年已近在眼前,  往年有些大企業在歲晚停業兩週,  今年經濟環境大佳,  不知是否有改變.   希望讀者都不受這種被強迫的休息影響,  更希望因此受影響者善用這時段.   其實凡事絕大多數都有利也有害,  反之,  表面不利的事情也可以被正確的態度減輕其負面影響,  而且以被迫休假為例,  可以學習如何善用時機,  或好好休息,  或完成一些日常忙於生計時被擱置下來的事,  或趁機會早些計劃明年各方面要處理的事務.   陽曆新年離春天還遠,  也許談不上一年之計在於春,  可是檢討行將結束的一年,  對本世紀第二個十年的最後一年,  作出初步計劃,  是大家都可以安排時間去做的事.

絕少人會認為自己在快要成為歷史的2018年,  事事如意,  甚至是超額完成計劃.   好好面對一些未盡如意的事,  盡量作最客觀的檢討,  是前瞻2019年的首步.   當然有些讀者,  特別是已退休的讀者,  會認為沒有這個必要,  覺得好像筆者那般退休接近十年仍然多管閑事(當然有些如此批評我的人在遇事時卻不一定不來找我),  答應太多缺乏牧者的教會邀請主日講道,  除了每週寫本欄,  更寫其他一些為不同教會需要的文字,  天天回不少電子郵件,  而且有些相當詳盡,  簡直是咎由自取,  才會妄發如文題的謬論.   我不敢用人各有志去答辯,  只是要伸明天父的呼召未被撤銷之前,  祂的應許:  “日子如何,  力量也如何” 是不會被廢除的.   其實延遲老化速度的最佳措施是切忌陷在養尊處優的心態中.

話說回來,  要能客觀地自我檢討並非易事.   願意如此行的讀者也許比一般人多,  因為不願意思考的人,  早已放棄閱讀本欄的破文字,  耗用腦汁找間中出現微有價值的言論.   不過願意考慮檢討雖然是很好的開始,  卻並不容易實踐.   若認為表面謙虛的一個常見現象是隱藏了自大,  大家也可以從反方面觀察或自我檢討.   因為自欺的高手雖然可以欺人,  被別人誤以視為欺人者並非自大,  可是騙己的難度卻大得多,  何況基督徒心中有聖靈的督責,  更使人無所遁形.   但要分清楚自大和對自己有信心的分別 (但這方面要留待日後再討論).   未信主的朋友或可以找知心好友幫助這種檢討.   有準確度高的檢討才可以讓計劃來年奠下穩當的基礎.   實行這建議的讀者若有心得,  歡迎您利用網上的部落格意見欄回應,  把您的心得與其他讀者分享.   在計劃未來的一年時,  最常犯的錯誤是高估自己的能力,  也就是訂下太多想完成的項目.   就如在我的電腦上有太多我想寫的文題,  及一些只寫了百數十字便被擱置的未完成文稿.   要求太多可能會有因為灰心而放棄的危險,  也許把項目作一些先後次序的排列是值得被考慮的.

                                                            見報日期:  2018/12/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