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8

感恩: 有限? 无尽? / 感恩: 有限? 無盡?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感恩: 有限? 无尽?                   周达恒


           大家很可能听过, 甚至自己对别人说过类似这样的话: “您的恩情我会永志不忘”. 老实说, 我最怕听到别人如此说, 特别是对我说. 因为我认识自己的渺小及有限. 也许有读者要提醒我, 一个信靠耶稣基督并向祂认罪悔改的人有永生的保证, 怎可以说是有限呢? 不错, 在这层面, 我们确实已经从时间限制进入了不受时间限制的领域, 可是从我们存在的空间看, 我们仍然十分有限. 从另一角度看, 我不是否定当别人在我们有需要时给予援手, 我们不必有感激的心. 不错, 给我们帮助的人可以完全没有施恩望报的心态, 我们在给别人提供帮助时也可以因为是被天父的感动而作, 并没有其他考虑, 而且会在别人向自己深表谢意时觉得真是不配,但适当的感谢的表达与真诚谦虚的接受别人的感谢, 仍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

             读者也许有人本身或至亲曾经身受别人极大的恩情, 特别是那些把我们从极危险, 甚至是死亡边缘中拯救出来的情况, 若是救我们的人因此蒙受重伤以致残废, 又什至是因而死亡, 更会感到负债终生. 可是这种事毕竟是凤毛麟角, 较近似的例是交通意外或患上不治之症者捐出身体器官, 延长数个人的生命, 可是人的生命究竟有限, 无论在那种情况下的受惠者, 大概也只有不足百年的时日感恩. 与降世为我们这些罪人舍身流血赎罪, 赐我们得回永生相比, 何止不可同日而语呢! 况且我们因获得新生命, 且是不死的生命, 才可以无尽地感恩.

            可惜人受罪性污染, 对这无尽感恩的观念恐怕仍然常感模糊不清, 加上自己无论为何人作出了重大的牺牲, 甚至如屈原, 文天祥等民族英雄, 被后世记念, 也在时间与层面上极为有限, 完全不能与救主赐予我们的恩相提并论. 北美的感恩节起源是为农作物收成感恩, 在幅度上, 相对来说十分有限, 何况耶稣基督对门徒说: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 我们最大的需要是从天父而来的生命之粮, 就是从祂口中所教导我们的一切. 可惜一些哗众取宠, 超级大型教会的领袖(不称他们为牧师是基于以下的原因)利用一般人的短视, 避开深入探讨天父在圣经中给我们的教导, 也就是说用今生利益取代应该把焦点放在对永恒的思考及认识并更深入地, 与创造我们的主宰, 重建应有的关系. 我不避冒昧地希望读者自我检讨: 在这节期, 自己的心思意念是集中在今生的事, 也就是只配得到有限的感恩的事, 或是那些真正有永恒价值的事, 那些值得我们经常向创造主献上无限感恩的心, 并从圣经的教导中, 去学习及体会如何存真正无尽感恩的心去生活, 帮助寻求与天父恢复关系的人, 从自己身上找到可靠的路标呢.
                                                                     见报日期: 2018/11/30


人生探索欄                       感恩: 有限? 無盡?                       周達恆            
           大家很可能聽過,  自己對別人說過類似這樣的話:  您的恩情我會永誌不忘.   老實說,  我最怕聽到別人如此說,  特別是對我說.   因為我認識自己的渺小及有限.   也許有讀者要提醒我,  一個信靠耶穌基督並向祂認罪悔改的人有永生的保證,  怎可以說是有限呢?   不錯,  在這層面,  我們確實已經從時間限制進入了不受時間限制的領域,  可是從我們存在的空間看,  我們仍然十分有限.   從另一角度看,  我不是否定當別人在我們有需要時給予援手,  我們不必有感激的心.   不錯,  給我們幫助的人可以完全沒有施恩望報的心態,  我們在給別人提供幫助時也可以因為是被天父的感動而作,  並沒有其他考慮,  而且會在別人向自己深表謝意時覺得真是不配,  但適當的感謝的表達與真誠謙的接別人的感謝,  仍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

            讀者也許有人本身或至親曾經身受別人極大的恩情,  特別是那些把我們從極危險,  甚至是死亡邊緣中拯救出來的情況,  若是救我們的人因此蒙受重傷以致殘廢,  又甚至是因而死亡,  更會感到負債終生.   可是這種事畢竟是鳳毛麟角,  較近似的例是交通意外或患上不治之症者捐出身體器官,  延長數個人的生命,  可是人的生命究竟有限,  無論在那種情況下的受惠者,  大概也只有不足百年的時日感恩.   與降世為我們這些罪人捨身流血贖罪,  賜我們得回永生相比,  何止不可同日而語呢!   況且我們因獲得新生命,  且是不死的生命,  才可以無盡地感恩.

            可惜人受罪性污染,  對這無盡感恩的觀念恐怕仍然常感模糊不清,  加上自己無論為何人作出了重大的犧牲,  甚至如屈原,  文天祥等民族英雄,  被後世記念,  也在時間與層面上極為有限,  完全不能與救主賜予我們的恩相提並論.   北美的感恩節起源是為農作物收成感恩,  在幅度上,  相對來說十分有限,  耶穌基督對門徒說: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我們最大的需要是從天父而來的生命之糧,  就是從祂口中所教導我們的一切.   可惜一些譁眾取寵,  超級大型教會的領袖(不稱他們為牧師是基於以下的原因)利用一般人的短視,  避開深入探討天父在聖經中給我們的教導,  也就是說用今生利益取代應該把焦點放在對永恆的思考及認識並更深入地,  與創造我們的主宰,  重建應有的關係.   我不避冒昧地希望讀者自我檢討:   在這節期,  自己的心思意念是集中在今生的事,  也就是只配得到有限的感恩的事,  或是那些真正有永恆價值的事,  那些值得我們經常向創造主獻上無限感恩的心,  並從聖經的教導中,  去學習及體會如何存真正無盡感恩的心去生活,  幫助尋求與天父恢復關係的人,  從自己身上找到可靠的路標呢.

                                                                     見報日期:  2018/11/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