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18

普天同庆待何时? / 普天同慶待何時?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普天同庆待何时?                     周达恒

         圣诞节只有数天便来临, 若用我们形容八月十五的老话: “有人快活有人愁”, 大概不至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吧. 当然, 世界有些国家有自己的信仰, 即使在一些被视为国际级的大都市也可以找到庆祝圣诞节的摆设及商业活动, 仍谈不上是普天同庆. 只是在任何日子, 任何地方, 都可以发现有人快活有人愁的情况. 若要求全球每一个角落, 都有绝大部份人在某些日子快活, 恐怕要到圣经预言的千禧年国度来临时才会出现. 本文的重点却不在这方面, 乃是要跟读者探讨基督教为何积极从事宣教事工. 不过我也要承认在过去的日子, 有些教派的宣教方式, 甚至可以被视为手段, 有严重的问题, 既不合天父的心意, 更产生了不少积怨. 我没有资格代表任何教派或任何人来致歉意, 只能谢谢读者没有以偏概全地排斥本栏文字.

        我猜不少非基督徒读者本着客观态度阅读本栏, 请容我谢谢您们. 没有人可以摆脱主观成份去看任何事, 更不要说是关乎信仰及人生基本理念的事. 也许有读者认为自己没有那么“高级”, 谈不上有自己的人生哲学, 也不敢说对自己拥抱的一些信念有充份了解, 甚至认为自己没有任何信念, 只是随意之所之而在生活中作必要的选择, 连自己也知道在作不同选择时, 可能会有自我矛盾情况出现. 这自知之明是难能可贵的, 更是要不断提高警觉去维持的. 没有人能绝对排除先入为主的规律, 但大家都可以经回学习三思后行, 而且三思的定义不必限于次数, 也非为了让我们免犯出于即时反应下结论, 乃是要求我们从不同观点与角度考虑问题.

        自小学开始已去教会, 在过去超过一个甲子去过不少教派的教会, 认识许多来自基督教不同教派的中外朋友, 也认识一些虔诚相信其他信仰的朋友, 我发现人人都可以有盲点. 在历史中更充塞着不同信仰及政治哲学意图横扫全球, 让人人都信服或臣服于自己的理念, 其中可说是全球信徒人数最多的两大宗教的黑点是: 十字军东征的起源及行为.本文限于篇幅不能细说, 但读者也许要问, 文题传递的意念及伊斯兰教极端份子近二十年来的恐怖事件, 岂非异曲同工吗? 我的答覆是: 近数十年来基督教的宣教工作, 绝大部份是由规模十分有限的个别宣教团体推展, 他们之间并没有组织性的关系, 连相互交往的机会也罕见, 既难构成一个庞大的政治或宗教势力, 连这种意识也谈不上, 共通的目标可说是文题表示的理念, 就是希望耶稣基督已经降世成就了使人可以与创造主和好的大喜消息, 用各地所说的语言传递, 帮助万民可以与祂重建关系, 归回天父的怀抱, 因明白人生的真正意义. 欢欣等候救主再临.

                                                                       见报日期: 2018/12/21

人生探索欄 普天同慶待何時? 周達恆

聖誕節只有數天便來臨, 若用我們形容八月十五的老話: “有人快活有人愁”, 大概不至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吧.  當然, 世界有些國家有自己的信仰, 即使在一些被視為國際級的大都市也可以找到慶祝聖誕節的擺設及商業活動, 仍談不上是普天同慶.  只是在任何日子, 任何地方, 都可以發現有人快活有人愁的情況.  若要求全球每一個角落, 都有絕大部份人在某些日子快活, 恐怕要到聖經預言的千禧年國度來臨時才會出現.  本文的重點卻不在這方面, 乃是要跟讀者探討基督教為何積極從事宣教事工.  不過我也要承認在過去的日子, 有些教派的宣教方式, 甚至可以被視為手段, 有嚴重的問題, 既不合天父的心意, 更產生了不少積怨.  我沒有資格代表任何教派或任何人來致歉意, 只能謝謝讀者沒有以偏概全地排斥本欄文字.

我猜不少非基督徒讀者本著客觀態度閱讀本欄, 請容我謝謝您們.  沒有人可以擺脫主觀成份去看任何事, 更不要說是關乎信仰及人生基本理念的事.  也許有讀者認為自己沒有那麼“高級”, 談不上有自己的人生哲學, 也不敢說對自己擁抱的一些信念有充份了解, 甚至認為自己沒有任何信念, 只是隨意之所之而在生活中作必要的選擇, 連自己也知道在作不同選擇時, 可能會有自我矛盾情況出現.  這自知之明是難能可貴的, 更是要不斷提高警覺去維持的.  沒有人能絕對排除先入為主的規律, 但大家都可以經迴學習三思後行, 而且三思的定義不必限於次數, 也非為了讓我們免犯出於即時反應下結論, 乃是要求我們從不同觀點與角度考慮問題.

自小學開始已去教會, 在過去超過一個甲子去過不少教派的教會, 認識許多來自基督教不同教派的中外朋友, 也認識一些虔誠相信其他信仰的朋友, 我發現人人都可以有盲點.  在歷史中更充塞著不同信仰及政治哲學意圖橫掃全球, 讓人人都信服或臣服於自己的理念, 其中可說是全球信徒人數最多的兩大宗教的黑點是: 十字軍東征的起源及行為.  本文限於篇幅不能細說, 但讀者也許要問, 文題傳遞的意念及伊斯蘭教極端份子近二十年來的恐怖事件, 豈非異曲同工嗎?  我的答覆是: 近數十年來基督教的宣教工作, 絕大部份是由規模十分有限的個別宣教團體推展, 他們之間並沒有組織性的關係, 連相互交往的機會也罕見, 既難構成一個龐大的政治或宗教勢力, 連這種意識也談不上, 共通的目標可說是文題表示的理念, 就是希望耶穌基督已經降世成就了使人可以與創造主和好的大喜消息, 用各地所說的語言傳遞, 幫助萬民可以與祂重建關係, 歸回天父的懷抱, 因明白人生的真正意義. 歡欣等候救主再臨.


                                                      見報日期:  2018/12/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