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8

希律王的恐惧 / 希律王的恐懼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希律王的恐惧                            周达恒

        读者不知道希律王是谁的也许不多, 但网上间中有读者来自我意料之外的地区, 我不敢排除有人对这名字感到陌生. 其实在人类历史中, 像希律王这种角色在排名榜上可说是微不足道, 因为他的地位比任何一位中国历朝最不受重视的君主更低, 甚至不及绝大部份被封为藩王的小角色. 不过因缺乏安全感而生的恐惧往往比一些被视为值得害怕的理由, 让一些人觉得更震惊. 话说回来, 希律王是因为在知道耶稣基督降生后, 对祂出生地的婴孩大屠杀而遗臭万年. 这徒劳无功枉杀弱小生命的凶残手段, 虽然令人发指, 却在历史上, 若这类事情有排名榜, 恐怕也在百名, 甚至千名之外. 虽然任何暴君这种行为大多都徒劳无功. 可惜掌权者的安全感因感觉受威胁时, 失去理智的行为因发生次数太多而被误以为是常态.

        本文不是要重述这故事, 因为大家在网上找有关资料太方便了, 用不着我唠叨. 我希望用这事与大家思想这种恐惧的心态. 恐惧没有本质上的对错, 因为被视为有大无畏精神的人也可以有, 甚至应当有正确的恐惧感. 被称为天不怕地不怕的人, 不见得都是英雄, 正如愚忠及愚孝都不值得表扬及效法. 勇者不惧不及仁者无敌, 而且勇者可以不惧强权却不应不惧正义, 更不该不惧怕自己走进歧途或变成自以为是, 或因而成为一个患上自大狂的人. 我国文化崇尚的美德之一是待人宽, 律己严. 对基督徒而言, 对创造主的敬畏, 对慎防及害怕被罪恶沾染的那种恐惧, 是旧约圣经诗篇第一篇首节开宗明义的教训: 不从恶人的计谋, 不站罪人的道路, 不坐亵慢人的坐位.

        大家若认为我们这些凡夫俗子, 不必像居上位者为保障自己崇高的地位而提心吊胆, 任何风吹草动都要即时处理, 以免被反对势力坐大而夺去几经艰辛才获得的地位和权力, 又或者不属于钱财太多故此顾虑也多的那种人, 恐怕是掩耳盗铃, 未认识罪性若不被正视, 成了罪奴不自知的后果比希律王的恐惧更严重. 其实自始祖背叛天父后, 除了耶稣基督因为母亲是童贞女从圣灵感孕而生, 我们都在母胎中便有罪, 而且从每个孩子长成过程, 大家都明明看见罪是与生俱来的. 除了耶稣基督, 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了罪的奴隶, 不必故意犯罪, 只要随着与生俱来的性情待人处事, 都经常受罪性的影响而不能否认保罗这句话: 在我里头, 就是在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 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 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7:18). 故此我们对这个犯罪的倾向应该有比希律王更大的惧感. 靠我们自己, 要胜过犯罪的倾向比希望希律王那种人对百姓仁慈更异想天开. 靠着圣诞节的主人翁是唯一的途径.

                                                                      见报日期: 2018/12/7

人生探索欄     希律王的恐懼 周達恆 

讀者不知道希律王是誰的也許不多, 但網上間中有讀者來自我意料之外的地區, 我不敢排除有人對這名字感到陌生.  其實在人類歷史中, 像希律王這種角色在排名榜上可說是微不足道, 因為他的地位比任何一位中國歷朝最不受重視的君主更低, 甚至不及絕大部份被封為藩王的小角色.  不過因缺乏安全感而生的恐懼往往比一些被視為值得害怕的理由, 讓一些人覺得更震驚.  話說回來, 希律王是因為在知道耶穌基督降生後, 對祂出生地的嬰孩大屠殺而遺臭萬年.  這徒勞無功枉殺弱小生命的凶殘手段, 雖然令人髮指, 卻在歷史上, 若這類事情有排名榜, 恐怕也在百名, 甚至千名之外. 雖然任何暴君這種行為大多都徒勞無功.  可惜掌權者的安全感因感覺受威脅時, 失去理智的行為因發生次數太多而被誤以為是常態.

本文不是要重述這故事, 因為大家在網上找有關資料太方便了, 用不著我嘮叨.  我希望用這事與大家思想這種恐懼的心態.  恐懼沒有本質上的對錯, 因為被視為有大無畏精神的人也可以有, 甚至應當有正確的恐懼感.  被稱為天不怕地不怕的人, 不見得都是英雄, 正如愚忠及愚孝都不值得表揚及效法.  勇者不懼不及仁者無敵, 而且勇者可以不懼強權卻不應不懼正義, 更不該不懼怕自己走進歧途或變成自以為是, 或因而成為一個患上自大狂的人.  我國文化崇尚的美德之一是待人寬, 律己嚴.  對基督徒而言, 對創造主的敬畏, 對慎防及害怕被罪惡沾染的那種恐懼, 是舊約聖經詩篇第一篇首節開宗明義的教訓: 不從惡人的計謀, 不站罪人的道路, 不坐褻慢人的坐位.

大家若認為我們這些凡夫俗子, 不必像居上位者為保障自己崇高的地位而提心吊膽, 任何風吹草動都要即時處理, 以免被反對勢力坐大而奪去幾經艱辛才獲得的地位和權力, 又或者不屬於錢財太多故此顧慮也多的那種人, 恐怕是掩耳盜鈴, 未認識罪性若不被正視, 成了罪奴不自知的後果比希律王的恐懼更嚴重.  其實自始祖背叛天父後, 除了耶穌基督因為母親是童貞女從聖靈感孕而生, 我們都在母胎中便有罪, 而且從每個孩子長成過程, 大家都明明看見罪是與生俱來的.  除了耶穌基督, 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了罪的奴隸, 不必故意犯罪, 只要隨著與生俱來的性情待人處事, 都經常受罪性的影響而不能否認保羅這句話: 在我裡頭, 就是在我肉體之中, 沒有良善; 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 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羅馬書7:18).  故此我們對這個犯罪的傾向應該有比希律王更大的恐懼感.  靠我們自己,  要勝過犯罪的傾向比希望希律王那種人對百姓仁慈更異想天開.   靠著聖誕節的主人翁是唯一的途徑.

                                                                        見報日期: 2018/1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