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3, 2019

配角? 配搭! //配角? 配搭!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配角? 配搭!                      周达恒

            父母教育子女的最佳模式不是一个负责当主角, 另一个
只占配角的岗位, 乃是应当互补及配搭. 本文故意不指明是谁
当主角是由于近代的家庭难以决定是父亲或是母亲在担起主角
的位份. 有读近期本栏文字的读者不必我重述这个层面. 再改
用另一种说法, 我对所谓一个扮红脸, 另一个扮黑脸的那种管
教技俩也并不支持. 本栏读者也许比较明白我的理由, 因为读
者若认同身教比言教重要, 孩子们最必要学的, 并不是表面顺
从父母所定的家规, 乃是看见父母的价值观及他们的相爱, 更
在每天生活中, 真实地体验父母的同心.

            文题绝没有挖苦认为自己只可以当配角的母亲之意图, 更不是要让比太太后信主的父亲认为自己只可以担任配角的地位, 而加深他们的自卑感. 比太太迟信主的父亲应该在妻子私下为自己补课后, 在与儿女一起举行家庭敬拜时担当领导地位, 不可躲避或认为是谦虚地礼让给太太负责, 因为自不是好榜样. 父亲若说错了话, 信主较久的太太不宜即时更正, 乃要私下温柔地解释, 并且让父亲自己在次天或下次家庭敬拜时更正. 这道理也并非基督教家庭独有, 我在非基督教家庭曾观察过近似例子,夫妻互相尊重及支持, 不在儿女面前更正配偶, 或私下以行动否决配偶的过严处分, 即使配偶因情绪欠佳或其他因素, 失常地作出错误决定, 仍从正面教导儿女. 不同点是基督徒夫妻的能源来自上帝, 而不是双方都来自世代书香家庭的最佳传统, 自幼得到家中数不清多少代的最优良庭训. 可惜战乱破坏了无数前人辛苦累积的家庭传统. 我也不是说基督徒家庭可以一代达到别人用不知多少代才达到的一些境界, 乃是说我们的能源来自更有力及标准更完美的创造主.

            圣经让我们看见始祖在被魔鬼引诱时, 没有实践夫妻同心抗敌的上策, 白白给撒旦个别击破的便利. 我常说在那件事上, 最没有尽责的是亚当, 因为夏娃对禁果的了解来自亚当, 故此当她与用蛇的姿态出现的魔鬼对话时, 回应它故意夸大其辞的问题时, 受影响而也用夸大的回答时, 亚当不但没有更正, 更容许妻子吃禁果并且妻子无恙后自己才吃. 作为男士之一, 我当常常检讨自己是否把责任推在承受了亚当的基因. 本文见报后两天便是父亲节, 我要呼吁父亲好好明白及执行自己的天职, 不要把教导孩子的责任推在妻子身上, 不要拥抱严父慈母的错误观念, 乃是努力从圣经的教训中学习如何与妻子同心, 如何成为儿女的榜样. 要倚靠天父的恩典, 帮助自己明白圣经的教导及身体力行, 不因有时会有错失而气馁, 乃要勇于认错, 树立好的榜样, 与妻子鼎力合作, 成为儿女的祝福.                    

                                                                见报日期: 2019/6/14


人生探索欄                  配角配搭!                               周達恆

            父母教育子女的最佳模式不是一個負責當主角另一個只佔配角的崗位乃是應當互補及配搭.   故意不指明是誰當主角是由於近代的家庭難以決定是父親或是母親在擔起主角的位份有讀近期本欄文字的讀者不必我重述這層面改用另一種說法我對所謂一個扮紅臉另一個扮黑臉的那種管教技倆也不支持.   若大家認同身教比言教重要孩子們最必要學的不是表面順從父母所定的家規乃是看見父母的價值觀及他們的相愛,  更在每天生活中,  真實體驗父母的同心.

            文題絕沒有挖苦認為自己只可以當配角的母親之意圖更不是要讓比太太後信主的父親認為自己只可以擔任配角的地位而加深他們的自卑感.   比太太遲信主的父親應該在妻子私下為自己補課後在與兒女一起舉行家庭敬拜時按照聖經的教導擔當領導地位不可刻意躲避或認為是謙虛地禮讓給太太負責或認為自己不及太太有的好榜樣.   父親若說錯了話信主較久的太太不宜即時更正乃要私下溫柔地解釋並且讓父親自己在翌日或下次家庭敬拜時更正.   這道理也並非基督教家庭獨有我在非基督教家庭曾觀察過近似的例子夫妻互相尊重及支持不在兒女面前更正配偶或私下以行動否決配偶的過嚴處分即使配偶因情緒欠佳或其他因素失常地作出錯誤決定仍從正面教導兒.   不同點是基督徒夫妻的能源來自上帝,  而不是雙方都來自世代書香家庭的最佳傳統自幼得到家中數不清多少代的最優良庭訓.   可惜戰亂破壞了無數前人辛苦累積的家庭傳統.   我也不是說基督徒家庭可以一代達到別人用不知多少代才達到的一些境界乃是說我們的能源來自更有力及標準更完美的創造主.

        聖經讓我們看見始祖在被魔鬼引誘時,  沒有實踐夫妻同心抗敵的上策,  白白給撒旦個別擊破的便利.   我常說在那件事上,  最沒有盡責的是亞當,  因為夏娃對禁果的了解來自亞當,  故此當她與以蛇的姿態出現的魔鬼對話時,  回應牠故意誇大其辭的問題,  卻受牠影響而也用誇大的話來回答之際,  亞當不但沒有更正,  更容許妻子吃禁果並且妻子無恙後自己才吃.   作為男士之一,  我當常常檢討自己是否把責任推在承受了亞當的基因.   本文見報後兩天便是父親節,  我要呼籲父親好好明白及執行自己的天職,  不要把教導孩子的責任推在妻子身上,  不要擁抱嚴父慈母的錯誤觀念,  乃是努力從聖經教訓中學習如何與妻子同心,  如何成為兒女的榜樣.   要倚靠天父的恩典,  幫助自己明白聖經的教導及身體力行,  不因有時會有錯失而氣餒,  乃要勇於認錯,  樹立好的榜樣,  與妻子鼎力合作,  成為兒女的祝福.

                                                             見報日期:  2019/6/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