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9

质与量可否并重? // 質與量可否並重?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质与量可否并重?                                            周达恒

               从工业产品看,文题答案该是肯定的。粗制滥造的产品既不可能达到广告声称的价廉物美,将货就价也就在所难免。可幸质量并重的产品,最终仍会得到用户的信任及支持。那些争先上市,不重质的商家,表面风光一时,却终被淘汰或销售量大跌。这道理用在抚养孩子上却有以下特别的困难:时不我予。重质其中一个条件是时间,也就是不愿意为了赶上市而牺牲素质,故此要有较为雄厚的资金作足够的产品改良,但在教育孩子方面,孩子成长的速度是固定的,不会因为父母太忙碌,缺乏时间教导他们,暂时而减缓成长率,等待父母有空教导他们时才加速成长。

              聪明的读者知道我要强调的是:千万不要认为家教可以只重质不重量,因为在这方面的时间「投资」不可能重质不重量。缺乏质的摆上,也就是说父母对孩子的关怀犯了有些人在工作上只是滥污充数地混日子,即使让旁观者产生错觉,认为比起那些从不露面的父母好,但实际上是否好一点也难说得很,甚至不敢排除也许有相反效果。从一些与有需要找我们当牧师的谈话及希望获得辅导的教会朋友或成员的经验看,牧师绝非万事通,也不是透彻了解人间一切层面可能面对的困难,只是从旁观者清的角角,可以对某些困惑起释疑解难的作用,主要功能是提供耐心聆听及表示明白诉苦者等心声。父母也不必,更千万不要事事为孩子提供答案,因为引导他们思想虽然比告诉他们答案省时,却不及引发他们自己动脑筋好。如此费时费心思的循循善诱,才是质量并重的培育。不愿意给孩子充分时间的父母,与上文提及粗制滥造产品的商家之情况无异。如此难度甚高的要求,信靠创造主的基督徒所占的优势, 是他们可以从好好读圣经及祷告中,支取天父赐予的力量。

              富无三代的普遍现象是白手起家者大多数没有把足够的时间培育儿女的后遗症。即使后代子孙没有败家子,甚至勉强可以守业,不致到第三代便把遗产挥霍一空,富豪排名榜的地位也很可能站不住脚。用信托金的方式只许儿孙辈支取利息,也因通胀可以使数代后不务正业的孙辈及曾孙或玄孙辈生活上捉襟见肘。若采取数代后自己已经不在,既管不了,眼不见为干净的心态,岂不是太可悲吗?这是基督徒读者绝不应有的心态,我相信也不会是本栏绝大多数读者的心态。愿意读本栏者,应该都是愿意思考事情的智者,大概也不乏祖父母辈,请容我鼓励大家认定亡羊补牢未为晚的理念,把被视为黄金时刻的年日岁月,致力以身作则地追寻真理,实践真理,把小辈感化脱离为利是图的心态,认清楚什么才是最经得起考验,真有价值的信仰。

                                                                                                                                             见报日期:2019/6/2

人生探索欄                           質與量可否並重?                     周達恆

              從工業產品看,文題答案該是肯定的。粗製濫造的產品既不可能達到廣告聲稱的價廉物美,將貨就價也就在所難免。可幸質量並重的產品,最終仍會得到用戶的信任及支持。那些爭先上市,不重質的商家,表面風光一時,卻終被淘汰或銷售量大跌。這道理用在撫養孩子上卻有以下特別的困難:時不我予。重質其中一個條件是時間,也就是不願意為了趕上市而犧牲素質,故此要有較為雄厚的資金作足夠的產品改良,但在教育孩子方面,孩子成長的速度是固定的,不會因為父母太忙碌,缺乏時間教導他們,暫時而減緩成長率,等待父母有空教導他們時才加速成長。

              聰明的讀者知道我要強調的是:千萬不要認為家教可以只重質不重量,因為在這方面的時間「投資」不可能重質不重量。缺乏質的擺上,也就是說父母對孩子的關懷犯了有些人在工作上只是濫汙充數地混日子,即使讓旁觀者產生錯覺,認為比起那些從不露面的父母好,但實際上是否好一點也難說得很,甚至不敢排除也許有相反效果。從一些與有需要找我們當牧師的談話及希望獲得輔導的教會朋友或成員的經驗看,牧師絕非萬事通,也不是透徹了解人間一切層面可能面對的困難,只是從旁觀者清的角角,可以對某些困惑起釋疑解難的作用,主要功能是提供耐心聆聽及表示明白訴苦者等心聲。父母也不必,更千萬不要事事為孩子提供答案,因為引導他們思想雖然比告訴他們答案省時,卻不及引發他們自己動腦筋好。如此費時費心思的循循善誘,才是質量並重的培育。不願意給孩子充分時間的父母,與上文提及粗製濫造產品的商家之情況無異。如此難度甚高的要求,信靠創造主的基督徒所佔的優勢 是他們可以從好好讀聖經及禱告中,支取天父賜予的力量。

              富無三代的普遍現象是白手起家者大多數沒有把足夠的時間培育兒女的後遺症。即使後代子孫沒有敗家子,甚至勉強可以守業,不致到第三代便把遺產揮霍一空,富豪排名榜的地位也很可能站不住腳。用信託金的方式只許兒孫輩支取利息,也因通脹可以使數代後不務正業的孫輩及曾孫或玄孫輩生活上捉襟見肘。若採取數代後自己已經不在,既管不了,眼不見為乾淨的心態,豈不是太可悲嗎?這是基督徒讀者絕不應有的心態,我相信也不會是本欄絕大多數讀者的心態。願意讀本欄者,應該都是願意思考事情的智者,大概也不乏祖父母輩,請容我鼓勵大家認定亡羊補牢未為晚的理念,把被視為黃金時刻的年日歲月 致力以身作則地追尋真理,實踐真理,把小輩感化脫離為利是圖的心態,認清楚甚麼才是最經得起考驗,真有價值的信仰。
                                                                                見報日期:2019/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