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9

以勤补拙 // 以勤補拙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以勤补拙                             周达恒

            我所认识的朋友及教会的兄姊, 大多数十分勤奋, 却并非文题的写照, 因为他们绝大多数比我聪明. 不过这样说可能会被找语病, 甚至会被视为转弯抹角地往自己脸上贴金, 因为他们委实比我聪明数级, 我不该说比我聪明, 应该拿真正聪明的人和他们相提并论, 何况我算不上是勤奋, 故此首句不免有不伦不类之感.不取消上面所写是由于文题两个主要观念有十分宽广的界线. 如何才算勤, 怎样才是拙, 恐怕难以下绝对定义. 从靠体力活谋生者的观点, 十指不沾阳春水者, 既懒又笨, 是社会的寄生虫. 对饱读诗书的人, 才疏学寡的人, 无论多勤劳, 也不成气候, 不能对社会的进步提供贡献, 更不用说是划时代的贡献了. 可幸我们没有必要走极端, 因为文题若被用来自我醒察及督责, 便成为好事.

            除了耶稣基督,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 在中外的历史上, 被大多数人崇拜的英雄人物, 往往有许多不能为外人道的丑陋面, 而且犯极大的过错, 例如出卖朋友, 过河拆桥, 可是基于成者为王, 败者为寇的扭曲心态, 使他们在隐恶扬善的口号下, 被人崇拜而不被清算. 其实如此自欺欺人的手段, 对被崇拜的人固然因为失实而变相地被贬值, 更因此不足为大家的表率, 可是一般人都以英雄崇拜取代对创造主的该有地位, 因为在天父上帝创造人类时, 把与祂交往的需要存放在我们心中, 魔鬼知道这是人的基本需要, 故意用不同的人物或目标, 把这些提升至被崇拜的地位, 为要鱼目混珠地在皮毛的层面上去满足这潜存的本能. 最可怜的是这手段却常生错觉上的果效, 更因为这鱼目混珠的副产品可以使人因为失去了真正的标准, 安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自安慰心态, 与创造主及祂设立的标竿愈走愈远.

            比文题好得多的处理方法是倚靠救主耶稣基督的帮助, 使我们可以超越因被罪性污染而产生的低功能. 用圣经的话描述是脱离“自称为聪明, 反成了愚拙”的境地. 这不是说倚靠天父上帝的人可以躲懒, 可以成为凡事用信靠上帝作盾牌, 不必勤奋学习及工作. 我不是否认以勤补拙所产生的果效, 乃是要说明, 甚至是强调, 当信靠创造主的人忠心地完成所面对的任务时, 所得到的成果是远超过原有的能力可以带来的.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说明了俗话所说的天助自助者是正确的. 可是最重大的分别是俗语说的天是含糊不清, 没有明确对象的. 圣经让我们认识的创造主被基督教称为三位一体的神, 其中一位就是上段所提及的耶稣基督. 三位一体的观念在另一个部落格有介绍, 读者上网搜索“信仰浅释”可以找到. 下周以“人谁无过”跟大家探讨耶基督的完美.

                                                                      见报日期: 2019/9/13


人生探索欄                             以勤補拙                            周達恆

            我所認識的朋友及教會的兄姊,  大多數十分勤奮,  卻並非文題的寫照,  因為他們絕大多數比我聰.   不過這樣說可能會被找語病,  甚至會被視為轉彎抹角地往自己臉上貼金,  因為他們委實比我聰明數級,  我不該說比我聰明,  應該拿真正聰明的人和他們相提並論,  何況我算不上是勤奮,  故此首句不免有不倫不類之感.   不取消上面所寫是由於文題兩個主要觀念有十分寬廣的界線.   如何才算勤,  怎樣才是拙,  恐怕難以下絕對定義.   從靠體力活謀生者的觀點,  十指不沾陽春水者,  既懶又笨,  是社會的寄生蟲.   對飽讀詩書的人,  才疏學寡的人,  無論多勤勞,  也不成氣候,  不能對社會的進步提供貢獻,  更不用說是劃時代的貢獻了.   可幸我們沒有必要走極端,  因為文題若被用來自我醒察及督責,  便成為好事.

            除了耶穌基督,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  在中外的歷史上,  被大多數人崇拜的英雄人物,  往往有許多不能為外人道的醜陋面,  而且犯極大的過錯,  例如出賣朋友,  過河拆橋,  可是基於成者為王,  敗者為寇的扭曲心態,  使他們在隱惡揚善的口號下,  被人崇拜而不被清算.   其實如此自欺欺人的手段,  對被崇拜的人固然因為失實而變相地被貶值,  更因此不足為大家的表率,  可是一般人都以英雄崇拜取代對創造主的該有地位,  因為在天父上帝創造人類時,  把與祂交往的需要存放在我們心中,  魔鬼知道這是人的基本需要,  故意用不同的人物或目標,  把這些提昇至被崇拜的地位,  為要魚目混珠地在皮毛的層面上去滿足這潛存的本能.   最可憐的是這手段卻常生錯覺上的果效,  更因為這魚目混珠的副產品可以使人因為失去了真正的標準,  安於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自我安慰心態,  與創造主及祂設立的標竿愈走愈遠.

            比文題好得多的處理方法是倚靠救主耶穌基督的幫助,  使我們可以超越因被罪性污染而產生的低功能.   用聖經的話描述是脫離自稱為聰明,  反成了愚拙的境地.   這不是說倚靠天父上帝的人可以躲懶,  可以成為凡事用信靠上帝作盾牌,  不必勤奮學習及工作.   我不是否認以勤補拙所產生的果效,  乃是要說明,  甚至是強調,  當信靠創造主的人忠心地完成所面對的任務時,  所得到的成果是遠超過原有的能力可以帶來的.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說明了俗話所說的天助自助者是正確.   可是最重大的分別是俗語說的天是含糊不清,  沒有明確對象的.   聖經讓我們認識的創造主被基督教稱為三位一體的神,  其中一位就是上段所提及的耶穌基督.   三位一體的觀念在另一個部落格有介紹,  讀者上網搜索信仰淺釋可以找到.   下週以人誰無過跟大家探討耶穌基督的完美.
         
                                                                                                                                            見報日期:  2019/9/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