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8, 2020

心灵的眼睛 // 心靈的眼睛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心灵的眼睛                             周达恒

            上周用肉身的眼睛与大家稍作思考,本周从更重要的角度探讨比肉眼视力更有影响力的课题。也许有人会把文题视为第六感觉,可是请读毕本文才作定论。

            我认为大多数人都有比较知心的朋友,或最低限度同意「白头如新,倾盖如故」的可能性。即使自己没有亲身经验,也可能认识可靠的朋友有类似经历。一个人若没有可以深交的朋友,真是一件相当可悲的事。这种超越普通朋友的关系,虽然不必都是相逢恨晚那种,也可以是因为价值观十分接近,对人对事的看法也常常不谋而合,故此无论环境是否容许面谈,靠现代各种通讯渠道仍可以常常保持联络,因为人之相知委实是贵相知心。这种建立在文题描述的共同基础上之关系,可以让我们不必倚赖心理辅导。可惜有些人患上自大狂,自以为众人皆醉我独醒,既难以有知心朋友,连点头朋友也谈不上有多少个,掉进自闭症中而不自知。如此的心瞎比瞎眼的状况更让关心自己的人感到束手无策。类似这种困难让人认识预防胜于治疗的真实性,因此下文希望与读者探讨如何培育良好的心灵视力,以免落在有眼无珠的可怜状况而不自知。

            人被称为万物之灵并非人患上自大狂,喜爱养猫狗及其他被视为宠物的家畜者也许会认为自己的宠物很有灵性,我们在新闻报导上也不时读到一些让人十分感动的故事,而养猫者会说猫有选主人的习性。有些朋友告诉我,养宠物的好处是宠物不会长舌,不会张家长李家短地搬弄是非,可是宠物无论多善解人意,仍然不能取代至交好友的地位,甚至连泛泛之交者也在一些突发事件上比宠物更能发挥真正守望相助的功能,因此才有远亲不如近邻的观念。可惜在大都市摩天大厦林立的环境,这观念也极暗淡。当大家有这醒觉时应当更重视及检讨自己心灵的眼睛仍保持雪亮。

            愚见认为心灵眼睛在三个层面上有异于第六感觉。第一层面是心灵眼睛的理性成分比所谓第六感觉重,第二是心灵眼睛的视力在刻意训练下有进步的余地,第三是来源及根据比较清晰。一般而言,自以为有第六感觉的人认为理性太重的人不大可能具有这个被视为带着强烈特异功能味道的本领,因为他们的感受并没有明确的来源,也不必有可供求证的办法。因此对他们来说,若感觉不良好,便避之唯恐不及,而反过来说,若认为是可信可靠,便不理会身边人提出的怀疑。反过来说,心灵眼睛比较明亮的,常常可以与带相同或极相似看法的人,有共通语言去交换看法。说共通语言并非指必然是同样的言词,乃是指意义十分近似。第二及第三点是指基督徒之间会有近似的圣经根据及在这方面长进的可能。

                                                                      见报日期:2020/1/10


人生探索欄
                       心靈的眼睛                             周達恆

            上週用肉身的眼睛與大家稍作思考,本週從更重要的角度探討比肉眼視力更有影響力的課題。也許有人會把文題視為第六感覺,可是請讀畢本文才作定論。

            我認為大多數人都有比較知心的朋友,或最低限度同意「白頭如新,傾蓋如故」的可能性。即使自己沒有親身經驗,也可能認識可靠的朋友有類似經歷。一個人若沒有可以深交的朋友,真是一件相當可悲的事。這種超越普通朋友的關係,雖然不必都是相逢恨晚那種,也可以是因為價值觀十分接近,對人對事的看法也常常不謀而合,故此無論環境是否容許面談,靠現代各種通訊渠道仍可以常常保持聯絡,因為人之相知委實是貴相知心。這種建立在文題描述的共同基礎上之關係,可以讓我們不必倚賴心理輔導。可惜有些人患上自大狂,自以爲眾人皆醉我獨醒,既難以有知心朋友,連點頭朋友也談不上有多少個,掉進自閉症中而不自知。如此的心瞎比瞎眼的狀況更讓關心自己的人感到束手無策。類似這種困難讓人認識預防勝於治療的真實性,因此下文希望與讀者探討如何培育良好的心靈視力,以免落在有眼無珠的可憐狀況而不自知。

            人被稱為萬物之靈並非人患上自大狂,喜愛養貓狗及其他被視為寵物的家畜者也許會認為自己的寵物很有靈性,我們在新聞報導上也不時讀到一些讓人十分感動的故事,而養者會說有選主人的習性。有些朋友告訴我,養寵物的好處是寵物不會長舌,不會張家長李家短地搬弄是非,可是寵物無論多善解人意,仍然不能取代至交好友的地位,甚至連泛泛之交者也在一些突發事件上比寵物更能發揮真正守望相助的功能,因此才有遠親不如近鄰的觀念。可惜在大都市摩天大廈林立的環境,這觀念也極暗淡。當大家有這醒覺時應當更重視及檢討自己心靈的眼睛仍保持雪亮。

            愚見認為心靈眼睛在三個層面上有異於第六感覺。第一層面是心靈眼睛的理性成分比所謂第六感覺重,第二是心靈眼睛的視力在意訓練下有進步的餘地,第三是來源及根據比較清晰。一般而言,自以為有第六感覺的人認為理性太重的人不大可能具有這個被視為帶強烈特異功能味道的本領,因為他們的感受並沒有明確的來源,也不必有可供求證的辦法。因此對他們來說,若感覺不良好,便避之唯恐不及,而反過來說,若認為是可信可靠,便不理會身邊人提出的懷疑。反過來說,心靈眼睛比較明亮的,常常可以與帶相同或極相似看法的人,有共通語言去交換看法。說共通語言並非指必然是同樣的言詞,乃是指意義十分近似。第二及第三點是指基督徒之間會有近似的聖經根據及在這方面長進的可能。

                                                        見報日期:2020/1/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