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9, 2020

金鼠:甲子之首? // 金鼠:甲子之首?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金鼠:甲子之首?                   周达恒

            本文见报日俗称为人日,被视为人人的生日,是中国古代认为人被造的日子。这个算法与圣经记载差了一天,却不在本文探讨范围,请容我随俗向读者祝贺生日快乐。生肖属鼠的读者,若不是六十岁,也许对文题不一定了解。由于中国传统历法是以天干及地支纪年,天干的数目是十,地支却有十二,故此十个天干用毕仍有两个地支未用,第十一年只能用第一个天干配第十一个地支,如此类推,要到第六十一年才从甲子再重新开始另一个循环。由于生肖也有十二个,可说是与地支成为不可分割的难兄难弟。甲子既是这六十年循环之始,而地支既必然是与鼠年配合,冠以金字区别六十年其他五个鼠年,称之为金鼠,也不为过﹗

         十二生肖中:牛、马、羊、猴、鸡、犬、猪都是农业社会常见及被视为有益的动物,虎若被视为猫的代表,也许可以与其他七种动物被一视同仁?兔子说不上是太多人喜爱的宠物,却相当可爱,又因为其肉与鸡肉不易区分,我认识的一个加拿大朋友说他幼年时养兔,卖给号称卖鸡的快餐店鱼目混珠,但后来大规模养鸡的办法比养兔便宜,他年少时的副业不值得传给儿子。蛇除了会被神化为代表龙,而龙却是虚构的动物,却不影响蛇胆具有珍贵的药用价值,而且未至如虎骨那样面临来源断绝的危机。余下一个生肖竟然被排在生肖首位,似乎既难明白也难解释,因为鼠似乎只有破坏力而没有建设力﹖网上有一则故事解释猫与鼠成为世仇的原因,留待读者寻找及下判断。

            近十年前从人口密度较高搬到较低的地方,附近有不少可供散步及中学生上下课用滑板或自行车往返的小径,其中一条有近半英哩经常可以看见松鼠出没。这些小家伙对人来人往已十分习惯,可是仍然与行人保持距离。小径两旁都有大树,松鼠不时在小径草地出没,大树为它们提供最佳躲避来自人或犬的威胁,却因此让这个对生物学的门外汉,学习留意这些小动物的灵敏性。松鼠尾巴特长,方便这反应迟顿的老头注意,也减轻对它们的反感,长期观察使我对其机灵反应及防避受攻击之策略产生好感。

       写本文时对生肖为何没有鸟类作代表产生疑问,因为龙除了是虚构的,其速度当然没有公认数据,因此从行动敏捷角度看,只有兔可以与鼠争长短。可惜排名的取决标准及在众多生活较常见的大小动物中为何只选这些,生肖之源起等问题都没有可靠资料供参考,若认为鼠被排第一是由于其灵敏度高,普及性广,也缺乏说服力,至于为何每六十年之始把生肖的称呼冠以金字更难找到有被广泛接受的解释。若本文引起才多识广的读者指教,是否可算没有浪费篇幅呢?
                                                                       见报日期:2020/1/31

人生探索欄                    金鼠:甲子之首?                     周達恆

            本文見報日俗稱為人日,被視為人人的生日,是中國古代認為人被造的日子。這個算法與聖經記載差了一天,卻不在本文探討範圍,請容我隨俗向讀者祝賀生日快樂。生肖屬鼠的讀者,若不是六十歲,也許對文題不一定了解。由於中國傳統曆法是以天干及地支紀年,天干的數目是十,地支卻有十二,故此十個天干用畢仍有兩個地支未用,第十一年只能用第一個天干配第十一個地支,如此類推,要到第六十一年才從甲子再重新開始另一個循環。由於生肖也有十二個,可說是與地支成為不可分割的難兄難弟。甲子既是這六十年循環之始,而地支既必然是與鼠年配合,冠以金字區別六十年其他五個鼠年,稱之為金鼠,也不為過﹗

         十二生肖中:牛、馬、羊、猴、雞、犬、豬都是農業社會常見及被視為有益的動物,虎若被視為猫的代表,也許可以與其他七種動物被一視同仁?兔子說不上是太多人喜愛的寵物,卻相當可愛,又因為其肉與雞肉不易區分,我認識的一個加拿大朋友說他幼年時養兔,賣給號稱賣雞的快餐店魚目混珠,但後來大規模養雞的辦法比養兔便宜,他年少時的副業不值得傳給兒子。蛇除了會被神化為代表龍,而龍卻是虛構的動物,卻不影響蛇膽具有珍貴的藥用價值,而且未至如虎骨那樣面臨來源斷絕的危機。餘下一個生肖竟然被排在生肖首位,似乎既難明白也難解釋,因為鼠似乎只有破壞力而沒有建設力﹖網上有一則故事解釋貓與鼠成為世仇的原因,留待讀者尋找及下判斷。

            近十年前從人口密度較高搬到較低的地方,附近有不少可供散步及中學生上下課用滑板或自行車往返的小徑,其中一條有近半英哩經常可以看見松鼠出沒。這些小家伙對人來人往已十分習慣,可是仍然與行人保持距離。小徑兩旁都有大樹,松鼠不時在小徑草地出沒,大樹為牠們提供最佳躲避來自人或犬的威脅,卻因此讓這個對生物學的門外漢,學習留意這些小動物的靈敏性。松鼠尾巴特長,方便這反應遲頓的老頭注意,也減輕對它們的反感,長期觀察使我對其機靈反應及防避受攻擊之策略產生好感。

       寫本文時對生肖為何沒有鳥類作代表產生疑問,因為龍除了是虛構的,其速度當然沒有公認數據,因此從行動敏捷角度看,只有兔可以與鼠爭長短。可惜排名的取決標準及在眾多生活較常見的大小動物中為何只選這些,生肖之源起等問題都沒有可靠資料供參考,若認為鼠被排第一是由於其靈敏度高,普及性廣,也缺乏說服力,至於為何每六十年之始把生肖的稱呼冠以金字更難找到有被廣泛接受的解釋。若本文引起才多識廣的讀者指教,是否可算沒有浪費篇幅呢?
                                                                       見報日期:2020/1/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