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5, 2020

直觉与观察力 //直覺與觀察力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直觉与观察力                     周达恒

            上周篇幅所限,可能为读者留下许多疑问,本文尝试稍作进一步的解释。但要先说明我不是专家,不到之处,请读者中有识之士不吝在部落格留言赐教。

            无论是第六感觉或心灵的眼睛,都包括指对认识既不多也不深者之言词或表现有比常人更敏锐的观察力或感受。一般来说,年长者应该占优势,但也不能一概而论。因为观察力也要求选择什么事值得注意。有人认为在现今资讯泛滥的日子,我们每天接收的资讯比以前大数百倍,但细想一下,这说法不一定正确,因为人人每天面对的事物都极多,可是受过正规教育的人可能与没有机会受高深教育的人,在选择储存及把资讯分类的方面有差距。杂乱无章的资讯不容易成为可用的资料,但也不敢说必然完全没有用处,不然何来恍然大悟的经验呢?这种经验绝不限于知识份子才可以有。这情况出现的频率也许在受过思想训练者比没有受训练者多,但数字未必等同素质。也许被视为思想幼稚的人,虽被俗语贬为头脑简单思想复杂,却可以或多或少地在某些层面上拥有异于常人的直觉。其中一个可能理由是他们对一般人不太看重的事物有特别兴趣,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到别人不注意的小节,当大家都未觉察某些小节被改变时,他们却十分敏感地觉得不大对劲或需要改善,因此使其他人刮目相看。

            在这个千变万化的时代,加上每天争取我们注意力的事物因媒体增多,资讯传播近于即时,脑袋负担不住增加,即使储存量够大可以容纳,取用功能运作速率也会间中赶不上。再者,个人情绪及让我们分心的事也常起干扰作用,反应最快的人,也可能因此观察力及不上平常不及他们的人,因而误认别人是靠直觉判断事情。这推测并非否定有直觉这回事,乃是希望在探讨直觉与观察力的关系上,不至落在先入为主的偏见里。再者直觉是否可以培养大概是说不清的事,可是观察力却是可以学习的。除了采取游戏人间的二世祖或懒惰成性的人,在生活各方面都有很多值得,甚至是要我们用心地去学习的事。观察力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功课,而且没有毕业这回事。可惜太多人不愿意采取终身学习的态度,误以为这也是要有知足的一回事,失掉许多思考及学习的机会。在今年每次要写代表今年是何年的数字都提醒自己注意视力的一年,请容我祝愿读者找着每一个机会,更多学习及锻练自己的观察力,即使是发现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不如想像那么强,也绝不气馁能再接再厉,因为任何学习都在不畏劳苦之上,更要加上勤奋及认定学无止境,将勤补拙的心志。况且当自己认识观察力的重要,而且学习愈有恒,愈有进步呢!
                                                                     见报日期:2020/1/17

人生探索欄                      直覺與觀察力                        周達恆

            上週篇幅所限,可能為讀者留下許多疑問,本文嘗試稍作進一步的解釋。但要先說明我不是專家,不到之處,請讀者中有識之士不吝在部落格留言賜教。

            無論是第六感覺或心靈的眼睛,都包括指對認識既不多也不深者之言詞或表現有比常人更敏銳的觀察力或感受。一般來說,年長者應該佔優勢,但也不能一概而論。因為觀察力也要求選擇甚麼事值得注意。有人認為在現今資訊泛濫的日子,我們每天接收的資訊比以前大數百倍,但細想一下,這說法不一定正確,因為人人每天面對的事物都極多,可是受過正規教育的人可能與沒有機會受高深教育的人,在選擇儲存及把資訊分類的方面有差距。雜亂無章的資訊不容易成為可用的資料,但也不敢說必然完全沒有用處,不然何來然大悟的經驗呢?這種經驗絕不限於知識份子才可以有。這情況出現的頻率也許在受過思想訓練者比沒有受訓練者多,但數字未必等同素質。也許被視為思想幼稚的人,雖被俗語為頭腦簡單思想複雜,卻可以或多或少地在某些層面上擁有異於常人的直覺。其中一個可能理由是他們對一般人不太看重的事物有特別興趣,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到別人不注意的小節,當大家都未覺察某些小節被改變時,他們卻十分敏感地覺得不大對勁或需要改善,因此使其他人目相看

            在這個千變萬化的時代,加上每天爭取我們注意力的事物因媒體增多,資訊傳播近於即時,腦袋負擔不住增加,即使儲存量夠大可以容納,取用功能運作速率也會間中趕不上。再者,個人情緒及讓我們分心的事也常起干擾作用,反應最快的人,也可能因此觀察力及不上平常不及他們的人,因而誤認別人是靠直覺判斷事情。這推測並非否定有直覺這回事,乃是希望在探討直覺與觀察力的關係上,不至落在先入為主的偏見。再者直覺是否可以培養大概是說不清的事,可是觀察力卻是可以學習的。除了採取遊戲人間的二世祖或懶惰成性的人,在生活各方面都有很多值得,甚至是要我們用心地去學習的事。觀察力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功課,而且沒有畢業這回事。可惜太多人不願意採取終身學習的態度,誤以為這也是要有知足的一回事,失掉許多思考及學習的機會。在今年每次要寫代表今年是何年的數字都提醒自己注意視力的一年,請容我祝願讀者找每一個機會,更多學習及鍛練自己的觀察力,即使是發現自己在這方面的能力不如想像那麼強,也絕不氣餒再接,因為任何學習都在不畏勞苦之上,更要加上勤奮及認定學無止境,將勤補拙的心志。況且當自己認識觀察力的重要,而且學習愈有恆,愈有進步呢!

                                                                     見報日期:2020/1/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