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20

退休与退而不休 // 退休與退而不休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退休与退而不休                        周达恒

            近两、三年来,我的记忆力开始衰退,特别是在朋友的名字方面出现愈来愈严重的间歇性失忆。若说由于曾在退休前数年,因工作岗位有变动带来的要求,每个月都去探望北美各地教会,而且有时在十天开出租车驾驶逾一千哩与数间教会的领袖及信徒见面,脑袋不够用,是同情心大的主内兄姊替我作的善意解释。可是近年来,我竟然每周见面而且是在数个人小组中,也可以突然不能称呼其中一位成员的名字,而且不同日子在同一组人中,也可以忘记另一位的名字,而在想提及不在场的另一位大家都熟悉的朋友时,也可以出现同样困扰。写本栏时,要用手机输入英文字去找最普通的中文字,或用其他同音或近义字去找,都是常常发生的事。在过去三十多年及之前在加拿大八年多,这些千字文写了不下两百万字,从「退休」到现在也写了超过六十万字,若问我有没有考虑真的退休,当然不能说没有,不然也不会有上面的废话,可是我仍没有在写本栏上作退休打算。

            今年由于疫症产生所谓新常态,最享受「退休」利益的是开了近十年的老爷车。与儿子一家住一个房子的利益之一是在过去半年在网上买菜,儿子去替我们两老拿回家。大家饮食习惯不同,除了庆祝各人生日,我们自己处理饭菜。我的「厨艺」内子不敢领教,因为我的「哲学」是可吃及够量为主,色、香、味并不重要,所以除非她身体不适,我才会滥竽充数,而且大部分时间都只是自理,不必注意上述那些方面的考虑。因此在这层面,完全没有考虑退休的必要・可是近十年来在开长途车方面,可说是已经退休,因为以前一天驾使十数小时并没有考虑是否有这样的必要,当然从时间的掌控及费用来看,可说利多于弊,但毕竟岁月不饶人,从安全及让家人心安考虑,选择在这事退休是没话说的。 

            传统认为​​老人应该养尊处优是十分过时的观念。体力活确非适合一般老人参与,更不要说是赖以谋生的事,何况大部份的体力活已被机械取代呢?若说网上的资料愈来愈包罗万象,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作用已因此被取代,其实是无视老年人中有见地的智慧并非轻易地可以被没有人把关的互联网上- 众意纷纭、各施各法的资料泛滥取代的。因此我要在此勉励年逾古稀的读者要退而不休,但也要学习慎言及不唠叨,并保持愿意明白晚辈的观点,多与他们沟通。除此以外,另一个不可以退休的层面是尽可能天天运动。外公在这方面给我极佳的榜样。他三十多年前以当时被视为九十多岁高龄才返天家。他的习惯是寒冬仍天天在斗室内步行,用眉豆或黑豆去数算每次环绕卧室一个圈子,免受速度影响。                                                                                                                             见报日期:2020/8/21

人生探索欄                       退休與退而不休                       周達恆

 

            近兩、三年來,我的記憶力開始衰退,特別是在朋友的名字方面出現愈來愈嚴重的間歇性失憶。若說由於曾在退休前數年,因工作崗位有變動帶來的要求,每個月都去探望北美各地教會,而且有時在十天開出租車駕駛逾一千哩與數間教會的領袖及信徒見面,腦袋不夠用,是同情心大的主內兄姊替我作的善意解釋。可是近年來,我竟然每週見面而且是在數個人小組中,也可以突然不能稱呼其中一位成員的名字,而且不同日子在同一組人中,也可以忘記另一位的名字,而在想提及不在場的另一位大家都熟悉的朋友時,也可以出現同樣困擾。寫本欄時,要用手機輸入英文字去找最普通的中文字,或用其他同音或近義字去找,都是常常發生的事。在過去三十多年及之前在加拿大八年多,這些千字文寫了不下兩百萬字,從「退休」到現在也寫了超過六十萬字,若問我有沒有考慮真的退休,當然不能說沒有,不然也不會有上面的廢話,可是我仍沒有在寫本欄上作退休打算。

 

            今年由於疫症產生所謂新常態,最享受「退休」利益的是開了近十年的老爺車。與兒子一家住一個房子的利益之一是在過去半年在網上買菜,兒子去替我們兩老拿回家。大家飲食習慣不同,除了慶祝各人生日,我們自己處理飯菜。我的「廚藝」內子不敢領教,因為我的「哲學」是可吃及夠量為主,色、香、味並不重要,所以除非她身體不適,我才會濫竽充數,而且大部分時間都只是自理,不必注意上述那些方面的考慮。因此在這層面,完全沒有考慮退休的必要・可是近十年來在開長途車方面,可說是已經退休,因為以前一天駕使十數小時並沒有考慮是否有這樣的必要,當然從時間的掌控及費用來看,可說利多於弊,但畢竟歲月不饒人,從安全及讓家人心安考慮,選擇在這事退休是沒話說的。

 

            傳統認為老人應該養尊處優是十分過時的觀念。體力活確非適合一般老人參與,更不要說是賴以謀生的事,何況大部份的體力活已被機械取代呢?若說網上的資料愈來愈包羅萬象,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作用已因此被取代,其實是無視老年人中有見地的智慧並非輕易地可以被沒有人把關的互聯網上 - 眾意紛紜、各施各法的資料泛濫取代的。因此我要在此勉勵年逾古稀的讀者要退而不休,但也要學習慎言及不嘮叨,並保持願意明白晚輩的觀點,多與他們溝通。除此以外,另一個不可以退休的層面是盡可能天天運動。外公在這方面給我極佳的榜樣。他三十多年前以當時被視為九十多歲高齡才返天家。他的習慣是寒冬仍天天在斗室內步行,用眉豆或黑豆去數算每次環繞卧室一個圈子,免受速度影響。

                                                                     見報日期:2020/8/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