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20

不经大脑? // 不經大腦?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不经大脑? 周达恒 今年美、加劳动节来得很晚,下周一才是。其实这节日随着时代的改变,已经愈来愈名实不符。前一个世纪,从事农业的人数是人口的绝大多数,到上世纪已经大大减少,现今农业全面机械化,连百分之一点三的从业员也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必流汗,坐在有空调的巨型机械室里倚靠卫星传来的讯息监查运作是否正确,对比世界其他国家仍有过半数人口投进农业生产中,用天渊之别来形容也不为过。文题却是指高科技的发展,很可能让读者中较年轻一辈或孙辈的工作责任只是监察电脑操作的机械式任务,接近不必太多动脑筋之境。究竟这情况出现时,对读者中年龄坐七望八者是福是祸,恐怕没有人敢自称先知。 对比前人这名言:「我思想(或应改为我懂得思想)所以我存在。」机械人是否也有权引用呢?人工智能愈包罗广泛,我们许多后辈是否会被视为效率低,体能弱,消费量大,治病及养老费用高,算起账来是生产力低于消费量,因此成为社会的负担及负累呢?至于读者中与我年龄相仿的老人,即使稍有积蓄或儿孙孝顺与能力高,付得起费用高昂的养老院提供的照顾,不致走进绝大部分服务倚靠机械人提供的帮助,是否仍会使这个节日的意义显得名不副实呢?思想能力本质上也许可以被视为中性的,但是若脱离了历史及民族传统与特色,是否还可以被视为有真正的意义和价值呢?在这个全球文化走向成为愈来愈单元化的世界,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疯狂的独裁者更野心勃勃的人,是否己经进入了少年期呢?圣经预言的敌基督,也就是将来刻意要统治全球的独裁者,是否已经活在世上呢?这人若把现今难以想像或基本上不可能想像的乌托邦,活灵活现的刻划在大家面前,盲从者,甚至是饱读诗书的人,是否会由于世局比现今使全球落在混乱情况下的病毒带来的失控更严重,若有人声称可解决而让绝大多数人一面倒向他呢? 其实,不必考虑上段的最坏情况才会引起圣经预言的敌基督出现。好逸恶劳可说是人的本性,或最低限度是绝大多数人乐于用来自我安慰的借口。像我这样已经愈来愈接近八十的人,仍然每周浪费读者时间的呆子,若非万中无一也许会是千中无一吧?我们日常生活中需要劳力的事愈来愈少,劳心的事也不是太多,用速读法可以少于一分钟看完这千字文,若偶然有些观点引起读者思想,也不一定浪费太多时间,可是我仍然坚持写本栏是由于盼望引起一些读者停下来多想一想,因为创造主不希望我们成为盲从的人,天父赐给我们思考能力,为了让我们不落在迷信的状态中。我更欢迎读者在网上留言或透过报章,不吝赐教。 见报日期:2020/9/4 人生探索欄 不經大腦? 周達恆 今年美、加勞動節來得很晚,下週一才是。其實這節日隨着時代的改變,已經愈來愈名實不符。前一個世紀,從事農業的人數是人口的絕大多數,到上世紀已經大大減少,現今農業全面機械化,連百分之一點三的從業員也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不必流汗,坐在有空調的巨型機械室裏倚靠衛星傳來的訊息監查運作是否正確,對比世界其他國家仍有過半數人口投進農業生產中,用天淵之別來形容也不為過。文題卻是指高科技的發展,很可能讓讀者中較年輕一輩或孫輩的工作責任只是監察電腦操作的機械式任務,接近不必太多動腦筋之境。究竟這情況出現時,對讀者中年齡坐七望八者是福是禍,恐怕沒有人敢自稱先知。 對比前人這名言:「我思想(或應改為我懂得思想)所以我存在。」機械人是否也有權引用呢?人工智能愈包羅廣泛,我們許多後輩是否會被視為效率低,體能弱,消費量大,治病及養老費用高,算起賬來是生產力低於消費量,因此成為社會的負擔及負累呢?至於讀者中與我年齡相仿的老人,即使稍有積蓄或兒孫孝順與能力高,付得起費用高昂的養老院提供的照顧,不致走進絕大部分服務倚靠機械人提供的幫助,是否仍會使這個節日的意義顯得名不副實呢?思想能力本質上也許可以被視為中性的,但是若脫離了歷史及民族傳統與特色,是否還可以被視為有真正的意義和價值呢?在這個全球文化走向成為愈來愈單元化的世界,比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瘋狂的獨裁者更野心勃勃的人,是否己經進入了少年期呢?聖經預言的敵基督,也就是將來刻意要統治全球的獨裁者,是否已經活在世上呢?這人若把現今難以想像或基本上不可能想像的烏托邦,活靈活現的刻劃在大家面前,盲從者,甚至是飽讀詩書的人,是否會由於世局比現今使全球落在混亂情況下的病毒帶來的失控更嚴重,若有人聲稱可解決而讓絕大多數人一面倒向他呢? 其實,不必考慮上段的最壞情況才會引起聖經預言的敵基督出現。好逸惡勞可說是人的本性,或最低限度是絕大多數人樂於用來自我安慰的藉口。像我這樣已經愈來愈接近八十的人,仍然每週浪費讀者時間的呆子,若非萬中無一也許會是千中無一吧?我們日常生活中需要勞力的事愈來愈少,勞心的事也不是太多,用速讀法可以少於一分鐘看完這千字文,若偶然有些觀點引起讀者思想,也不一定浪費太多時間,可是我仍然堅持寫本欄是由於盼望引起一些讀者停下來多想一想,因為創造主不希望我們成為盲從的人,天父賜給我們思考能力,為了讓我們不落在迷信的狀態中。我更歡迎讀者在網上留言或透過報章,不吝賜教。 見報日期:2020/9/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