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20

乐业与知足 //樂業與知足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乐业与知足 周达恒 上周提到本周及下周继续些商未了的探讨,这文题大概是读者不会猜到的。文题这两个观念虽然没有必然关系,却因为知足常乐是大家都知道,也很可能十分同意,并曾经用来勉励他人的观念,却不一定会把这两个观念合拼在一起去考虑。知足者固然不一定真正乐业,而乐业者也不必因自己为知足所界定的目标已达到而停止求上进。引起我用这题目是有感于我比较熟识的加拿大朋友和因工作或其他场合下有较多机会交往的人,所给我的感觉。若没有科技带来普世性的竞争,这心态可说无可厚非。从为了工作不时要去欧洲与同业伙伴交往,及与在欧洲寄居的朋友保持联系的人之描述,并想到安大略省东邻以法语为主的文化,使我更了解他们的心态。可是明白,甚至认为他们的态度不应被概括地视为躲懒,并不表示我赞同他们的人生观。 也许读者中会有人认为我的这态度是基于我是一个「工作狂」,因为一个七十多岁的人仍然每周写没有稿费及任何金钱收益的文字,网上的点击数目也是微不足道,而且完全没有意图把历年所写的二百多万字,选一些去修订,给我认识超过半世纪的出版界朋友刊印成书或者是自费出版,简直是个呆子。我只能说,若上帝间中用本栏帮助一些读者,我已经是无尽地感恩,何况近十年(也许是十多年)来,有学兄义务为我修订文字及不时提供意见呢?我也因为要查考一些资料而自己得益,若不感恩,才是该骂呢! 文题首词也许因为第二个字而被视为铜臭味太大,但乐业不必与收入挂勾。例如一些名画或书法,在拍卖时以巨额成交,但得益人并不是数百年前留下这些被视为文化遗产的画家或书法家的后人。被大多数人心底欣赏的传统志节:「不为五斗米折腰」却不一定是知足的产品。再者,怎样才可以算为事业呢?又或者敬业的这个业字是指什么呢?例如本栏不能被视为我的事业,甚至副业。有些被公认为对某些层面曾作杰出贡献者,可能会视这些被别人称赞的成果是个人兴趣的产品,甚至是副产品,在他们自己的评论中,不能被视为「业」。例如有些家庭主妇为了个人兴趣而纺织的物品,市上绝对买不到,被称为细工出精品也当之无愧,虽然不会被视为「业」,却为自己及受惠者带来比知足更上一层楼的满足感,这种心态,很难让满眼只看重金钱者真正领悟,而文题的两个观念虽然没有必然关系,却常有相互影响或互补的情况。甚盼读者中有同感者,在本栏网页上发表高见或介绍网上相关文章,让大家得益。本文若收到这个抛砖引玉的果效,便没有浪费读者阅读及思考的时间。请容我在此先致衷心的谢意。 见报日期:2020/10/16 人生探索欄 樂業與知足 周達恆 上週提到本週及下週繼續些商未了的探討,這文題大概是讀者不會猜到的。文題這兩個觀念雖然沒有必然關係,卻因為知足常樂是大家都知道,也很可能十分同意,並曾經用來勉勵他人的觀念,卻不一定會把這兩個觀念合拼在一起去考慮。知足者固然不一定真正樂業,而樂業者也不必因自己為知足所界定的目標已達到而停止求上進。引起我用這題目是有感於我比較熟識的加拿大朋友和因工作或其他場合下有較多機會交往的人,所給我的感覺。若沒有科技帶來普世性的競爭,這心態可說無可厚非。從為了工作不時要去歐洲與同業伙伴交往,及與在歐洲寄居的朋友保持聯繫的人之描述,並想到安大略省東鄰以法語為主的文化,使我更了解他們的心態。可是明白,甚至認為他們的態度不應被概括地視為躲懶,並不表示我贊同他們的人生觀。 也許讀者中會有人認為我的這態度是基於我是一個「工作狂」,因為一個七十多歲的人仍然每週寫沒有稿費及任何金錢收益的文字,網上的點擊數目也是微不足道,而且完全沒有意圖把歷年所寫的二百多萬字,選一些去修訂,給我認識超過半世紀的出版界朋友刊印成書或者是自費出版,簡直是個呆子。我只能說,若上帝間中用本欄幫助一些讀者,我已經是無盡地感恩,何況近十年(也許是十多年)來,有學兄義務為我修訂文字及不時提供意見呢?我也因為要查考一些資料而自己得益,若不感恩,才是該罵呢! 文題首詞也許因爲第二個字而被視為銅臭味太大,但樂業不必與收入掛勾。例如一些名畫或書法,在拍賣時以巨額成交,但得益人並不是數百年前留下這些被視為文化遺產的畫家或書法家的後人。被大多數人心底欣賞的傳統志節:「不為五斗米折腰」卻不一定是知足的產品。再者,怎樣才可以算為事業呢?又或者敬業的這個業字是指甚麼呢?例如本欄不能被視為我的事業,甚至副業。有些被公認為對某些層面曾作傑出貢獻者,可能會視這些被別人稱讚的成果是個人興趣的產品,甚至是副產品,在他們自己的評論中,不能被視為「業」。例如有些家庭主婦為了個人興趣而紡織的物品,市上絕對買不到,被稱為細工出精品也當之無愧,雖然不會被視為「業」,卻為自己及受惠者帶來比知足更上一層樓的滿足感,這種心態,很難讓滿眼只看重金錢者真正領悟,而文題的兩個觀念雖然沒有必然關係,卻常有相互影響或互補的情況。甚盼讀者中有同感者,在本欄網頁上發表高見或介紹網上相關文章,讓大家得益。本文若收到這個拋磚引玉的果效,便沒有浪費讀者閱讀及思考的時間。請容我在此先致衷心的謝意。 見報日期:2020/10/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